科技创新看“后浪” 109所高校402支队伍比拼创新设计

2020年08月19日 20:39:0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9日,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幕,来自全国109所高校的402支参赛队伍带着他们的创新设计来一竞高下。

  本届大赛作品涵盖工业、交通、能源、医疗等多个应用领域。针对车内遗留儿童出现的安全隐患,来自安徽理工大学的团队就设计出了这款“行车看护员”智能报警系统。

  安徽理工大学电气工程研二学生苏淑娴说:“当我们检测到车内有遗留人员的时候,车内警报器会响起提醒过路行人,车内温度超过程序设定的一个预值,比如35度或者40度的时候,那我们就会响起系统的二级警报。通过给车主打电话或者发信息的方式提示车主,车窗自动下调,注入新鲜空气。”

  本届大赛还新增了华为专项赛、“抗击疫情奖”等特色赛事和奖项,不少设计围绕“抗疫”主题展开。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研一学生刘康说:“只需要将手放到脉搏血氧探头里面,然后将呼吸胸带绑在身上,一两分钟就能测到呼吸、体温、脉率以及血氧这四项与呼吸道疾病密切相关的指标。医生通过用户上传上来的一些生理数据,进而判断你是否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说:“我们把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高质量人才,作为大学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追求的目标。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大赛中去,推动自己的知识与实践之间相互融合式的创新。”

  比赛期间还将举行创新论坛、招聘会等活动。27家企业提供600多个岗位,并配套创业、住房补贴吸引参赛者到南京就业创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建华 史斌燕 郭艺 罗聪懿 供片台/江北新区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