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污染防治在攻坚】无锡江阴:还江于民 生产岸线变身生态岸线

2020年08月19日 20:39:0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长江沿线的重要城市,无锡江阴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指引,对35公里的长江岸线进行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还江于民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

  走进江阴韭菜港公园,只见四周绿植花卉环绕,远处轮船缓缓驶过,长江壮美尽收眼底,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喧嚣的汽渡码头和灰蒙蒙的煤栈堆场。2016年,江阴主动调整港口功能,压缩港口岸线,腾出滨江空间造绿地、建公园,如今,船厂公园、鲥鱼港公园……如同一条绿色丝带沿江铺陈。

  江阴市民说:“现在自从这边建成了公园,可以经常到长江边来欣赏美景。还可以在健身步道上面走走逛逛,比以前更好了。”

  无锡江阴住建局副局长张平说:“目前,以工业遗迹和港口记忆为主题的江阴外滩四个公园已经全面建成开放。下一步,我们江阴会加快推进运河公园建设,把运河生态绿色廊道与江阴环城30公里绿道串联成网。”

  除了推进滨江岸线生态进、生产退,江阴还积极引导沿江码头转变生产模式,实现绿色发展。在江阴港大澄公司,长达2公里的防风抑尘网将货场全部包围,14台智能化的粉尘监测仪与喷淋系统联动调控,自动解决扬尘问题。风力发电、生产污水零排放……一系列“真金白银”的环保投入,让港口焕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机。

  江苏江阴港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华说:“我们这个港区,每年在环保方面投入运行费用是3000多万。通过厂区的持续的环保方面加大投入,再加上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的投运,使我们港口实现从传统港口到绿色港口的发展。整个产能和效益跟原来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高涵 章斌炜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