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大运河是什么状况? | 运河百问⑨

2020年08月18日 16:32: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九问  今天的大运河是什么状况? 

  历经两千余年的持续发展与演变,中国大运河直到今天仍发挥着重要的交通、运输、行洪、灌溉、输水等作用,是大运河沿线地区不可缺少的重要交通运输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直对中国大运河进行着修复和整治工作。经过数十年的现代化治理,大运河北方段部分恢复航运,山东济宁以南的870多公里河段一直保持畅通,成为连接山东、江苏、浙江三省,沟通淮河、长江、太湖和钱塘江水系,纵贯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水运主通道,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运输航道之一。如大运河苏北段是国家北煤南运的“黄金水道”,承担了江苏北部地区绝大部分经济发展所需原材料的运输,2018年货运量达3.6亿吨;江南运河和浙北运河货运量分别达到2.2亿吨和1.2亿吨。同时,国家还大力发展“绿色航运”,在航道整治中引入生态理念,以减少对原有生态环境的破坏,不仅使货物运输量稳步提高,也使沿线水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如苏北段2011年全线达到国家二标航道标准,还专门在航运沿线各船闸实行“GPS一票通”服务,让船员不出船舱就能完成船舶过闸所有流程,在节约燃油的同时大大减少了碳排放量。此外,大运河还发挥着巨大的排涝、灌溉、排洪、供水、沿河城镇建设及环境生态等综合功能

  目前,淮扬运河扬州段、江南运河苏州段、江南运河嘉兴-杭州段、浙东运河杭州萧山-绍兴段、浙东运河上虞-余姚段、中河段河道仍然承担着重要的航运功能。其它河段主要发挥着行洪、输水及灌溉的功能,而通惠河段、会通河段、卫河(永济渠)段、通济渠段等有部分河道为遗址状态,也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今天,中国大运河是南北物资运输和长三角经济的水上重要通道,有10万多艘船舶常年在运河上航行,年运输量相当于3条京沪铁路。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