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世业洲:江中绿岛绘就小康画卷

2020年08月15日 18:19:3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业洲是镇江市丹徒区的一个江中小岛,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视察。五年多来,世业镇以生动实践回应总书记美好寄语,推动医疗资源下沉,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一幅生态环境优美、百姓安居乐业的小康画卷已经绘就。

  家住世业镇东大坝村的魏昌成大爷今年75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作为签约医生的巫蓉和邵君艳每个月都会定期上门给老人做检查。

  世业镇卫生院慢病科主管护师邵君艳:“平时你饮食要注意点,比如说控盐控油。” 

  魏大爷得过脑梗,腿脚行动不便,过去想到医院检查配药,必须靠老伴儿陪同护送,如今有了世业镇卫生院的签约医生直接上门服务,遇到问题还能随叫随到,这让老人安了心。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村民魏昌成、洪家龙夫妇:“上门关心我们群众,服务周到啊。不然要推车子到医院呢,他不好走。感谢他们,要不是他们来一点一点地教我,我不会照顾老伴身体啊。”

  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世业镇卫生院还与镇江市区的三甲医院建立联合门诊,每周五都会有专家过来坐诊,平时老百姓也能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随时“挂”上大医院的专家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世业镇卫生院的大门外,铭刻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这里视察时留下的话。如今,世业镇用“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实现了让人民群众“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走进村民洪家勇的小院,二层小楼窗明几净,精致的菜园生机勃勃,门前河水潺潺,屋后鸡鸭成群,城市人追求的诗意田园尽收眼底。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村民洪家勇:“习总书记他指着这幅画说,现在你们的生活比这幅画更漂亮,如果全国老百姓都这样就幸福了。”

  今年81岁的洪家勇告诉记者,他们一直记着总书记说过的话,要守住“比画还美”的好环境。这几年,世业镇关掉了造船厂和砂石码头,建起了健身公园和文化公园,完成了全镇的农村厕所改造,实现了污水管网、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洪家勇的老伴儿杨松华还加入了村里的群众保洁队,大家一起打扫公共区域,维护整洁的乡村环境。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村民洪家勇:“旱厕改成水厕了,蚊虫苍蝇都没有,连小孩都知道垃圾分类,大家的心情也比较舒畅。”

  在世业镇先锋村的四季春农业园,新一季的葡萄金手指和夏黑已经上市,农场主人叶明兰每天都忙得热火朝天,迎接从四面八方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

  游客:“水果是有机的,所以我就称了点,带回去给小孩子尝尝。”

  游客:“那个味道、口感、香味,很好的,很开心。”

  总书记到叶明兰夫妇的农业园视察时指出,"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这让他们坚定了发展信心。这几年,四季春农业园的种植面积从110亩扩大到了160亩,除了高架草莓、优质葡萄,又种上了桃子、枇杷、圣女果,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水果可以采摘。去年,农业园收入已经比2014年高出40%,还带动数十名村民就业。

  四季春农业园工人殷长华:“我到这里已经干了五六年了,收入很好,一年能赚到三万块,做得很开心。”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在四季春农业园所在的先锋村,像这样发展高效农业的产业园现在已有三家,种植了百合、银杏、铁皮石斛等高附加值作物,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一年增加农民收入3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也在五年间翻了一番。

  世业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孔晟:“方便和及时地解决老百姓的看病问题,保障老百姓的基本需求。”

  四季春农业园农场主叶明兰:“让消费者能吃到绿色健康放心的东西,要把我们的农业园做得更好更大更强。”

  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村民洪家勇:“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绝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把我们的家乡搞得比画更漂亮。”

  (卜宇、冯源、张正、查金、亓晨、陈超、罗聪懿、何斐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