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进行时:五峰山长江大桥完成“体检”

2020年08月15日 18:38: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1日至15日,世界首座跨千米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顺利通过静载试验,完成通车前的“体检”。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淮扬镇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全长约6.4公里,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是世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为了判断桥梁结构的实际承载能力,评价其在设计使用荷载下的工作性能,此次静载试验加载重量达到8200吨,创下国内悬索桥静载试验加载重量之最。

  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兼五峰山长江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冯广胜说:“公路桥梁是用了72辆30吨的汽车,下面是用的老式机车东风车在上面进行荷载试验。这个荷载试验比设计上面各个工况都要高。它是对我们这个桥梁建设的质量一次大检验,它的检验成果是对这个桥的质量评价的重要的依据。”

  本次静载试验主要是对大桥在列车荷载不同轮位作用下的应力、索力和位移等参数进行测试,采用铁路桥面和公路桥面同时加载的试验方案。为避免温度影响,静载试验均安排在夜间至凌晨时段进行,试验不仅为大桥验收交付提供依据,也为连镇高铁淮安至镇江段年内开通奠定了基础。

  (陈晓风、何斐、王荣明、崔永兴  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