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实现豪华海上游轮动力“心脏”中国造 中国首艘油电混合、豪华双体客船在海门交付

2020年08月14日 21:12: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4日,中国首艘油电混合、豪华双体客船,“大湾区一号”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成功下水,作为深圳首艘高端旅游客船,“大湾区一号”从芯片到混合动力直流组网电力系统,实现了豪华海上游轮动力“心脏”中国造,有效推动了邮轮国产化制造进程。

  自主设计,献礼深圳特区四十周年

  作为深圳市第一艘高端旅游客船,“大湾区一号”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之际交付运营,意义重大。

  记者了解到,该艘游船是招商工业海门基地首次承接的钢铝混合结构双体旅游客船,船长71.88米,宽18.72米,乘客定额350人,营运航速14节。

  值得一提的是,“大湾区一号”船内艺术设计由招商工业欧洲研发中心自主完成,内部装饰全面实现材料国产化,内装融合了科技元素,设计新颖独特,将给旅客带来崭新体验。同时,游船上设有观光游览区、迷你博物馆、中庭、科技商店、多功能间、剧院等休闲娱乐区域。其中迷你博物馆为船舶建造领域首创,主要展示深圳市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各项成就。

  央企联合,重要设备实现“中国制造”

  作为招商工业与中车集团央企联合研发的高端旅游客船,这艘客船在重要设备方面实现了“中国制造”。

  记者了解到,“大湾区一号”采用了新一代船舶直流组网电力推进系统,使该船成为国内首条混合动力直流组网电推船舶,开创了采用永磁发电机的全球先例。

  另外,凭借混合动力的特点,“大湾区一号”实现了更加经济、绿色环保的目标,排放达到“零排放、零污染、超低噪音”标准。同时,“大湾区一号”轮采用的船舶智能运营平台,由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与海蓝鲸联合研发,上海中车汉格提供基础支持。该平台的应用可实现岸端实时监控船舶运营状态,通过在线信息沟通,提升船舶运营效率,保障船舶安全稳定的持续运营。

  内部协同,邮轮全产业链不断深化

  “大湾区一号”轮历时近五个月完成建造交付,这是招商局集团内部邮轮制造(招商工业)与邮轮运营(招商蛇口)产业协同新典范,有效支撑邮轮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招商工业已先后成功交付了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大湾区一号”轮;极地探险邮轮系列船三艘在建,其中三号船、四号船已完成下水。招商工业分阶段、分层次打造的滨海游船、内河游轮、极地邮轮、中小型邮轮等产品体系不断丰富,邮轮配套产业链稳步发展。邮轮制造基地2号船坞工程、邮轮制造配套项目激光中心工程等,以及豪华邮轮配套产业园均在全力建设中,招商工业已初步具备中型邮轮制造能力。

  “大湾区一号”轮即将开赴大湾区投入运营,这也将开启招商蛇口邮轮运营的新篇章。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龚丹 姜晨光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