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无锡籍院士陶澍,科研激情仍像年轻人一样蓬勃

2020年08月14日 16:13:06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们对室内空气的关注度不够,实际上室外空气污染严重的时候,室内空气污染也会同样严重,这种情况是门窗无法隔绝的。”

  “PM2.5仍是空气污染中造成人类过早死亡的第一元凶,即便是室内空气也是如此。相比之下,人们更为关注的甲醛等其他污染物在室内空气中的健康危害则相对小得多。”

1597325315158056924.jpeg

  这些话都是来自中科院院士、环境地理学家陶澍。他出生于上海,籍贯江苏无锡,主要从事环境地理学研究,2009年当选中科院院士。

  今年8月14日,陶澍院士70周岁了。

  不过,他对科研事业的激情和热爱使他仍保持着像年轻人一样蓬勃的精神状态,对科研要有热情也是陶澍实验室的“挑人标准”。

1597325333509064437.jpg

  他在大气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还有哪些研究成果或观点呢?

  ■ 这两年室外灰霾问题情况应该是比较好的,大家也都能够感受得到,公布的数据也能看到,是在下降。但是这背后还有一些科学关系需要确定,比如这个下降是天气原因造成的还是减排造成的。我们正试图通过科学的方式把减排因素和空气污染的因素分开。

  ■ 近年来,大家对室外空气的关注度都很高,对室内空气的认识仍然非常不足,尤其农村地区公众对室内空气污染的健康保护意识较为薄弱。

  ■ 人们现在都养成了污染天出门戴口罩的习惯,但如果室内没有净化装置,戴口罩收益其实很低。建议安装空气净化器或者新风系统能比较明显降低室内空气污染。

  ■ 城里人比较关心室内空气,装修产生甲醛。从健康危害来说,直接燃烧产生PM2.5导致的健康危害远超大家熟悉的甲醛的危害,包括苯系物的危害,但这些主要发生在农村。在清洁取暖的同时,不要忘记清洁做饭。希望将来能再推动清洁做饭的计划,清洁做饭比清洁取暖成本更低。

  ■ 全国减排总体情况乐观,但农村室内空气质量仍需更多关注,最重要的室内污染源是来自固体燃烧,包括散煤、秸秆和薪柴。中国的农村,尤其是西北、西南、东北,还大量使用生物质燃料做饭和取暖。

  ■ 吸烟污染、室内装修污染,做饭、炒菜时的油烟污染等都是大家比较熟知的,但更多室内污染源其实来自固体燃烧,包括散煤、秸秆和薪柴等。

  来源:无锡观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