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浪费从娃娃抓起 扬州暑期夏令美食研学游受欢迎

2020年08月14日 15:39:4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参观三把刀特色步行街三把刀博物馆、观摩切文思豆腐、学捏包子……今天,记者走访扬城餐饮市场了解到,最近扬州暑期夏令美食研学游受欢迎,通过了解美食制作过程和文化让孩子们学会珍惜食物、杜绝浪费成为不少家长和机构乐于参与的活动。

  国学+三把刀文化

  扬州暑期夏令美食研学游受欢迎

  “国学经典是中华文化精神的主要载体,是中华民族的情感、精神、心理的结晶。它凝聚着中华五千年的智慧和人文精萃,是中国文学的核心。将国学经典与三把刀文化相结合,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传播扬州三把刀文化,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下热爱扬州美食,传播扬州美食文化的种子,另一方面,也希望他们在了解美食制作过程和文化的过程中,懂得珍惜食物,不浪费。”江苏扬城一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梦媛告诉记者,这个暑期,她已经在扬州三把刀特色步行街的淮扬菜文化博物馆接待了好几场“小小国学家研学游”活动。

  据了解,该活动的主题为小小国学家研学游,讲解员会带领孩子们参观扬州理发术博物馆、扬州传统修脚术博物馆、扬州淮扬菜文化博物馆,观看文思豆腐表演,感受淮扬菜的文化和魅力;孩子们共写“人”字长卷,“人”一撇一捺,顶天立地,从小培养孩子做人要顶天立地,坦坦荡荡,“现场还进行了拜孔仪式、击鼓鸣志、韵文朗读、茶道表演等等活动。”张梦媛告诉记者,参与活动的家长老师都表示该活动不仅让他们自己受益匪浅,也培养了孩子学习的能力,了解到中华民族的国学经典,淮扬菜的文化和发展,受益良多。

  学捏包子

  让孩子们了解皮馅结合的意义

  “在生活中,有的孩子吃包子只吃馅不吃皮,有的则是只吃皮不吃馅,或者吃一半就不吃了。”据介绍,孩子们学捏包子不仅是体验非遗文化,同时也在体验中了解包子作为点心皮馅结合的意义,“让孩子们在参与的过程中体验捏包子的不易,也学会珍惜食物,杜绝浪费。”

  寓教于乐

  扬城餐企把杜绝浪费落在实处

  “我们会在点单时就提醒客人,一家三口只需要点两份套餐,如果是一个大人带一个孩子,点一份套餐就足够了,如果客人吃不完,我们也会主动为客人打包带走。”商家告诉记者,光盘行动在扬州已经深入人心,而他们接待的游客较多,这样的方式也深受游客欢迎,“扬州实施光盘行动后,我们后厨最大的变化是厨余减少到了以往的五分之一。”

  “除了点单引导,我们主张在采购环节就注重节约,物尽其用,按人出两,最大发挥食材和物品的价值,定制客人喜欢的产品,打造客人喜欢的菜,吃不完还可以打包。”商家介绍道。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