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评弹唱援疆,真香!

2020年08月13日 14:42:20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侬软语、琴弦叮咚,苏州市评弹团的排练厅里,距离苏州5000公里以外的点点滴滴正在被演员们逐渐忆起并演绎......这是有关苏州援疆教师陆泉明以及苏州援疆干部张伟的故事。

  虽然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已经结束,但幸运的是,这段奇妙旅程被改编成原创中篇苏州弹词《手拉手》,用属于苏州的方式留存、传播。如今,节目正式开排,预计本月底就能和苏州观众见面。

  “今年3月,为创作一批有关‘脱贫攻坚奔小康’题材的作品,苏州文艺院团参与了采风活动,走进对口支援地区,了解扶贫帮困的点滴。”苏州市评弹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吴静告诉记者,“经过座谈、交流,苏州援疆教师陆泉明举家搬迁至霍尔果斯的故事一下子吸引了我,于是我就以真人真事为蓝本,开启了创作。”

  因为疫情关系,吴静没有办法去霍尔果斯采风和寻找灵感,好在今年2月,两位原型人物已经结束援建工作回到苏州,于是只要一有时间,吴静就登门采访。“一些突然想起的细节,我们也会直接微信、电话沟通,尽量做好真实性和戏剧性的平衡。吴静说。

  从初创至今,将近5个月过去了,剧本已经修改了4稿。而从文本工作到节目呈现,是“平面”转为“立体”的过程,对于编剧和演员来说,即将面临又一个需要不断打磨和修改的阶段。

  2017年2月,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副校长陆泉明,随第九批苏州市对口支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工作组,来到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担任校长。飞机刚一落地,接待他的便是苏州援疆干部张伟。他们的故事以及中篇苏州弹词《手拉手》,都从这里开始。

  执念:孩子们一定要如期开学

  “来,干了这杯‘下马酒’!”热情的欢迎仪式让不会喝酒的陆泉明措手不及,而不吃牛羊肉的饮食习惯,更是给援疆生活增添了几分不易。然而,这些“小事”,还不能算是他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坐落在中哈两国界河霍尔果斯河的东岸,离河滩最近处的学生宿舍楼距边境线仅9米。“刚到学校,我只能看到一片戈壁上矗立着三四幢尚未封顶的建筑。”陆泉明说。

  无论如何,孩子们都得读书!“6个月后如期开学”,成了陆泉明对孩子和家长们的承诺,于是他立即带领学校总务、后勤人员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协商校园建设事宜,每天前往工地查看施工进度。

  2、3月的新疆十分寒冷,地面结冰无法开工,工人们只好在冰化的时候抓紧赶工,陆泉明也放弃休息时间,陪着大伙儿日夜加班:“直到附属设施、功能室等全部到位后,我又发动全校老师一起,在戈壁滩上的校园里栽上了樟子松、小叶白蜡、香花槐等绿植,抢在2017年古尔邦节过后的9月6日准时开学。”

  赶工的同时,陆泉明还向身边的同事、学生家长学习当地的人文历史,了解当地教育教学情况,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的方式为国门初级中学的下一步建设和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准备。

  用心:是学生也是朋友

  让陆泉明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突然没来上学。为了弄清状况,他翻过大山前去家访,才发现孩子愿意读书,只是力不从心。“当时,他的爸爸带着哥哥姐姐出门放牧了,孩子要照顾重病在床的母亲,才不得以放弃学业。”

  为了让孩子能够安心读书,陆泉明帮助他安顿好妈妈,还托邻居看管好家中小羊羔。“挺有意思的是,家里还有一条特别认主人的牧羊犬,别人喂食都不肯吃。”陆泉明再三思索,破例把牧羊犬带去了学校,也让孩子重新回归校园。

  与其说是学生,陆泉明更愿意把他们当做朋友,了解他们所需,帮助他们无忧无虑地学习生活。比如开展与苏州的“结对”活动,为孩子们组建足球队,让他们的爱好得以发展。

  同事的热情、学生的淳朴,陆泉明总在电话中向妻子詹玲提起,援疆半年后,詹玲便主动提出跟随丈夫一同援疆,并且带儿子一起来霍尔果斯工作,陆泉明义无反顾地支持了妻子决定。

  “他们的到来给我极大鼓励, 也为我解除了‘后顾之忧’,让我全身心投入到援疆工作中。”陆泉明说。

  援疆过程中的故事和细节还有很多,它们被筛选、改编,囊括在中篇苏州弹词《手拉手》的《措手不及》《携手共进》《心手相连》三回书中。“现实题材作品创作不易,真人真事不能过度虚构,矛盾冲突也不强烈,怎么才能打动观众?只能把故事越挖越深。”吴静告诉记者。

  而说起第一次成为“剧中人物” 陆泉明觉得受宠若惊、惴惴不安:“我们那一批有9人一同去援疆,每个人都有不容易,我也只是做了本职工作,没什么特别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和剧本的逐步呈现,我开始觉得这样也挺好,因为艺术作品的传播,能让更多人了解援疆团队,也能让更多人关注支边工作,很期待它与观众见面。”

  (来源:看苏州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