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把西瓜裹保鲜膜放冰箱了!细菌长出800倍!

2020年08月13日 14:41: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西瓜是不少人解暑的首选水果,但有的时候西瓜太大,一次吃不完,就会裹上保鲜膜,直接放冰箱。不过这西瓜加上保鲜膜,真能抑制细菌生长,有保鲜的作用吗?

  记者在市面上购买了一只西瓜,送往环谱检测中心微生物实验室,请专业人士为我们实测西瓜的菌落总数。

  检测人员首先将西瓜切成八片,其中的四片用保鲜膜覆盖,另外四块不作任何处理,分别将它们放置4度的冷藏柜和26度的室内常温下,观察8小时和24小时后菌落总数的变化,取样并进行菌落培养。

  两天后,放置8小时后的实验结果出来了。八小时常温封膜的菌落总数是9.3×10的三次方,八小时常温不封膜的是50个菌。菌落总数常温封膜是常温不封膜的200倍。八小时冷藏封膜没有长菌,八小时冷藏不封膜长了十个菌。

  从检测数据来看,西瓜放进冰箱,无论有没有封膜,一定程度上都可以抑制细菌生长。而常温下,有没有封膜差别就很大了,封了保鲜膜的反而比没封保鲜膜的菌落总数多两百倍。

  随后,检测人员又对另外四个样品进行了24小时菌落总数的检测,结果发现,无论是常温下还是冰箱里,封了保鲜膜的西瓜反而比没封膜的,细菌繁殖更快。

  24小时冷藏封膜的菌落总数是800个,24小时冷藏不封膜是小于十。从倍数来看,封膜的是不封膜的800倍。24小时常温封膜的菌落总数是9300万个,24小时常温不封膜的菌落数是160万个,封膜的是不封膜的60倍。

  从实验数据来看,西瓜切开超过24小时后,无论是否封膜,在常温下都已变质。而在冰箱里,封了保鲜膜的西瓜比不封保鲜膜的西瓜菌落总数要高上许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保鲜膜起不到保鲜作用呢?

  对此,环谱检测食品理化主管崔添娇解释:“西瓜糖分含量比较高,相当于一个天然的培养基,如果你封了膜的话,等于说将它密闭在里面,就是一个天然的密闭环境的一个培养,更加适宜微生物的生长。这样的话就是整个来说细菌滋生更快了。”

  检测人员表示,如果水果的水分和糖分较低,封上保鲜膜还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微生物生长的速度,还与环境、使用的刀具等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我们切西瓜的这个刀比较脏,那么就是更加带入一些更多的细菌,生长速度也就更快了。”

  看来,并不是用保鲜膜裹住西瓜,放入冰箱就万事大吉了。还是新鲜的最健康,咱们如果要安心地当个“吃瓜群众”,就得尽量做到:尝鲜,别隔夜!

  (黄庆、张挺、沈灿 扬州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