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源管理、快检抽检、动态监管 南京农贸市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8月13日 10:24: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贸市场是大家日常生活中最频繁出入的消费场所 ,农贸市场环境怎么样?农贸市场里的蔬菜肉禽从哪来?这些蔬菜肉禽卫生指标合格吗?这些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8月12日上午,记者从南京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 经过几年的提档升级,目前,南京的农贸市场和过去比,可以说是大变样。

  【溯源管理、快检抽检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来到南京建邺区的坤晨新安菜场,整个菜场的环境还是不错的,地面整洁,灯光明亮,而且空气中也没什么异味。

  记者发现在每个摊位前会有一个电子屏,屏幕上对这家摊位的营业执照、承诺书和价格都会一一公示。同时记者也发现,屏幕上有这样二维码,顾客扫描二维码,就会知道购买的农产品源自哪里,这也是对老百姓食品安全的追溯机制。

  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科长徐娟娟说,一方面是让消费者可以了解这些产品的信息,对于监管人员来讲也是可以了解这些产品从哪里购进的,万一快检不合格或者抽检不合格的时候,也可以追它的源头。针对这些不合格产品,从源头上让它们不要流入市场,保证老百姓的食品安全。

  记者看到,在农贸市场入口处有个独立的房间,专门用于日常检测,检测范围涵盖蔬菜瓜果、生鲜肉品、水产品、粮油、调味品等农副产品,涉及的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药物残留、非法添加等50多个风险指标。一旦发现问题,监管部门将对相关的农副产品予以退回或销毁处理。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处副处长江珺说,目前南京市的所有农贸市场基本上都建成了快检室,每天定期对市场内部的农产品进行随机抽检,并且在市场里公示农产品的检测结果。市民在买菜的过程中,如果对食品质量有疑问,也可以自行到快检室来进行送检,这个也不收取任何检测费用,当时就可以反馈检测的结果。

  【动态监管+“回头看” 实现长效管理】

  市场监管部门坦言,农贸市场监管是一个动态过程,特别是环境卫生,尤其像水产区、肉制品等生鲜类摊位,更要加强日常检查。

  江珺说,对于一些能当场整改的,都会督促要求市场方、经营户现场整改到位。不能现场整改的,也会明确整改时限的要求。对于一些不配合的,或者说不能按期整改到位的市场,监管部门会加大检查的频次和力度,一旦发现违法行为,要从严从重进行查处。定期组织回头看,对于一些容易反弹、容易回潮的指标,还要重点进行关注整改的情况,力争实现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监督南京各农贸市场经营,每个农贸市场都在醒目位置公示了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如果消费者发现农贸市场存在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投诉电话,或者拨打12315,市场监管部门会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要求市场限时整改。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吕莹莹 魏玉卿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