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湖:产业赋能 城乡融合 生态优先丨中国新闻网

2020年08月13日 07:21: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建湖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践行‘两海两绿’路径,推进‘一体两翼’布局,实施产业强县、生态立县、富民兴县、依法治县‘四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苏北首批通过省定全面小康县验收,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绿色发展百强县。”12日上午,在盐城市委宣传部、盐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建湖县委副书记、县长祁从峰向媒体通报建湖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单”。

  建湖地处盐城中西部,是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国节能电光源制造基地,是苏北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的县份。

  近年来,该县重点打造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去年已经超过百亿元。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光伏电池及组件、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三大板块,光伏产业“从无到有”,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电子信息产业依托节能电光源,重点突破LED,逐步向精密电子、智能终端等领域延伸。通过4-5年努力,力争三大主导产业总量突破千亿。

  近年来,该县持续推动城乡融合,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28平方公里的县城建成区全面形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成为盐城市唯一的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同时,率先完成“一镇十村”示范建设,累计建成新型农村社区28个,改善农民住房2.5万户。

  提升生态颜值,保护环境、爱护生态、绿色发展已成为建湖上下的共识。该县全年空气优良天数、PM2.5浓度等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在全市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近年来,建湖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评判全面小康成色,全面小康的温度快速提升。2019年,建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7630元、21920元。大病保险、“救急难”等各项保障救助制度不断健全。文化馆、杂技传承基地等文化阵地一应俱全,被评为“中国淮剧之乡”“中国杂技之乡”。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建湖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疫情防控实现“零感染”,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核心指标全部扭负为正,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双胜利”“期中答卷”。(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