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污染防治在攻坚】苏州工业园区实现污水处理等四个百分百

2020年08月12日 20:06: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污水处理厂被称为城市的"肾脏",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在苏州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通过加强源头管控、创新处理工艺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出水水质,为市民营造绿水清波的美好环境。

  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污水处理厂主要为园区内34万户居民和5千家企业提供污水处理服务。园区内企业数量多,企业排污占到总污水处理量的一半左右,如何加强企业排污的源头监管一直是个难题。

  江苏台记者 郑凌:“这个大屏上显示的就是整个园区内污水管网的一个运行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在一些重点的泵站都设置了水质的监测仪器,可以实时地监测一些污染物数值的变化。一旦数值出现了偏高的情况,就可以立即进行响应。”

  相较于传统的污水厂终端检测,污染源监控的前移能够快速锁定违规排污企业,并与环保部门进行实时数据共享,真正从源头上保障水质安全。

  一方面加强污染源监管,另一方面提升处理工艺,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该厂2009年成立水质中心,通过与国内外高校、研究中心的科研合作,形成了多项自主研发的深度处理工艺,目前出水能够达到准四类水标准,主要排放指标均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水质中心经理 技术中心主任刘玉红说:“我们目前正在实施的是总氮提标的一个研发应用,已经形成了三项关键技术,目前应用在我们二污厂的深度处理的改造工程。”

  目前,整个园区已经实现了雨污分流、污水接纳、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四个100%,污水厂产生的废气也全部收集处理。

  苏州工业园区清源华衍水务有限公司运行副总监、营运中心主任陈勇说:“ 排放的标准也是执行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改造完成之后周边的大气环境能得到一个根本性的改善。”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凌、顾啸云、夏敬栋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