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2020年08月12日 20:06: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在江苏引起强烈反响,我省各地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让“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南京市级机关食堂和江苏省水利厅机关食堂,中午12点,正值就餐高峰期,记者在回收餐盘处看到,大家都在身体力行践行“光盘”新风尚。大家纷纷表示,虽然厉行节约的理念已经在江苏落地生根,但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还要对照总书记的要求,将各项举措往深里走,往实里做。

  南京市市级机关综合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吕勤说:“ 南京市市级机关食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拿出具体举措,抓好厉行节约工作。”

  江苏省水利厅科教中心主任蒋寿景说:“我们在食品采购当中按照人头来进行采购,加工当中减少浪费。就餐的分餐上面要求大家吃多少取多少,加强检查督促。”

  【江苏70多家组织联合倡议 提倡光盘拒绝浪费】

  近年来,餐馆、饭店等随处可见倡导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标识,打包也成为不少消费者外出用餐的自觉行为。但业内人士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各类宴会、宴席恢复增长,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尤其是婚宴、生日宴,浪费情况相对更加严重。为此,江苏省餐饮协会积极响应总书记要求,联合70多家组织发出集体倡议:提倡光盘,拒绝浪费。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说:“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倡议餐饮企业合理制定宴会菜单,将菜品的结构和分量调整更加合理,提倡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的服务,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的服务,在这个行业当中倡导一种文明用餐、浪费可耻的社会新风尚。”

  【我省各地推出勤俭节约制止浪费新举措】

  全省各地纷纷推出勤俭节约、节粮爱粮新举措。在常州,多家餐饮单位开始推行“N-1”点餐模式。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还有餐饮单位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南通部分餐厅对客人进行点菜提醒,同时打包盒、打包袋全部免费;宿迁通过《宿迁文明20条》、《人情新风宿9条》等文明公约、文明倡导,一以贯之,坚持制止餐饮浪费,引导市民在日常饮食和小范围聚餐中,适度点餐、“光盘行动”。市民们也纷纷表示,勤俭节约,利国利民,需要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小事做起。

  南京市民说:“量力而行,不要看到什么想吃什么,看到什么就拿什么,吃多少拿多少。”

  南京市民说:“我们这一代节约粮食做得比较好,我们小孩子吃饭,不允许他碗里有剩饭。”

  宿迁市民说:“我们落实总书记要求,就要从自身做起,以浪费为耻,特别是我们宿迁‘人情新风宿9条’倡导,需要餐饮宴席的,要简办、不办,也是引导我们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让我们在一餐一饭中厉行节俭。”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王鹏、罗聪懿、杨帆、冯水清、亓晨 宿迁台、南通台、常州台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