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经济转型发展 南京鼓楼区瞄准智力服务业|人民网

2020年08月12日 10:38:57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1日,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鼓楼区智力密集型服务业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从特征和社会价值看,智力服务业是产业结构演化的高端形态,是服务产业提升价值链层级的重要方向。

  报告认为,鼓楼区应从“国家战略导向”“发展速度迅猛”“鼓楼优势显著”的维度出发,找准产业发展向。发展思路方面,要以“四新”行动、“硅巷”建设为契机,立足鼓楼区科教资源、行政资源和文化资源,以产教融合、产城融合、两化融合为抓手,实施高端化、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发展战略,重点发展商务智力服务业、科研智力服务业、社会发展智力服务业、产业融合智力服务业,高水平建设一批智力园区、智力街区和智力楼宇。政策建议方面,要完善顶层设计,塑造协调发展新格局;借力“新基建”,铸造创新发展新平台;加强改革突破,释放要素供给新动能;招强育新培优,打造智力服务业新集群;树品牌强服务,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

  “人大的专题研究,不仅在于形成研究成果,更期待的是转化应用。这一创新做法旨在以人大潜心研究形成务实可行的调研成果,通过成果转化促进改革发展提质增效。”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在会上表示,希望发布成果对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有益,对“十四五”规划编制有益,对鼓楼进一步优化产业谋篇布局有益,帮助全区找准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方向,将智力服务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引擎,有效拓展转型高质发展空间,加快破解制约持续发展瓶颈。

  鼓楼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洪礼来认为,这次由区人大主导的专题研究,选取了事关鼓楼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问题,提出了专业、精准、富有前瞻性的对策建议。今后,应在学习新思想中充分认识智力服务业;在编制“十四五”规划中重点谋划智力服务业;在落实“四新”行动中侧重发展智力服务业。以智力服务业为突破口,不断加大创新支撑力度,努力提高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