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51亿千瓦创新高!炎炎夏日“烤”出用电新高峰 | 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12日 11:25: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炎炎夏日,江苏各地持续开启高温模式。温度升高、干劲不输。韧性增强,稳打稳扎的经济面貌在各行各业中展现出来。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热动江苏——数说高温经济》用数据说话,带你感受高温之下江苏强劲的发展“动脉”。


  我苏网讯 炎炎夏日“烤”出用电新高峰,8月3日,江苏电网调度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851亿千瓦,不仅达到今年疫情以来的最高值,更创下历史新高,成为国家电网系统首个用电负荷连续四年突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不断刷新的用电负荷记录不仅体现天气的“酷热指数”,更加折射出江苏的“经济热度”。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热动江苏——数说高温经济》系列报道,今天来关注电力数据,从用电负荷新高,看江苏经济跑出“加速度”。

  记者在国网江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从大屏幕上用电负荷曲线图可以清楚地看到,8月4日,本月第二个工作日,全省最高用电负荷10294万千瓦,另一根曲线显示去年8月同期用电负荷9749万千瓦,高于去年同期500多万千瓦。    

  随着高温酷热天气持续,用电负荷不断攀升,但眼下这项用电数据再破纪录,背后的信号意味深长:受到疫情和汛期的“双重夹击”,前期江苏用电负荷一度有些低迷,出梅后电网负荷飙升,这前后变化,一方面是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全省经济基本面的稳健快速发展,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总工程师管益斌告诉记者:“随着各项举措助力复产,江苏用电负荷稳步攀升,从电量的分析上,现在目前反映出就是江苏经济持续稳步向好。”

  今年上半年以来,江苏全社会用电量经历了下跌、转折、恢复、加速上升四个阶段,用电“半年报”上走出一个大大的“V”字型。纵观这张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江苏全社会用电量1293.0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3.2%;3月30号,全省用电量首次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出现拐点;进入4月,年内首次月度用电量正增长。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室李琥表示,经测算,今年6月,江苏全社会用电量达540.2亿千瓦时,月度用电量同比增速达7.33%,十一个行业大类用电全面实现正增长。  

  “我们观察到,进入6月,江苏第三产业中的住宿餐饮业和交通运输行业用电量增速全部同比转正,住宿餐饮业用电量增速由5月份的-7.02%转正至2.47%,交通运输行业用电量由-10.12%转正为3.04%,第三产业已经回暖。”

  横向对比、纵向分析,多组用电数据印证江苏经济“底气”十足、经济运行全面激活:从行业来看,6月江苏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速达到37.01%,接近5月增速的2倍。受政策推动,江苏新能源汽车制造、光伏设备制造及风电设备制造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73.9%、203.6%和123.4%,清洁能源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江苏重点用电行业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同比增长12.5%、13.0%、14.9%、14.8%,是推动江苏用电量增长的主力。

  电力不仅是经济发展晴雨表,更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动力源。疫情期间,省电力公司出台“抗击疫情服务保障30项举措”,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加速办理变压器暂停等用电业务,落实国家一般工商业用户用电降价政策,到今年底,预计可降低全省相关企业用电成本达121亿元。    

  烈日骄阳下奋斗者们挥汗如雨,江苏经济跑出加速度,全省用电负荷有望再次创下历史纪录,面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全省电力可靠供应的“大考”,国网江苏电力已经做好准备,国网江苏电力调控中心总工程师管益斌表示,江苏调度提前落实了2400万千瓦的区外来电,预计如果后续天气能持续保持在35度高温以上,那么最高可能会达到1.165亿千瓦,同比去年增长8.7%,“我们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完全可以满足企业和居民的用电。”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索浩阳 我苏特稿编辑/杨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