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电动自行车“百日整治”开始,我们和交警在路口站了一小时

2020年08月12日 10:51: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江苏近期启动了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即日起到11月底,南京交警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整治,整治内容主要包括驾乘人员不戴头盔、未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超速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8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一处整治现场——中山路和长江路的交叉口,在交警蜀黍身后观察了一小时。

  南京街头一上午数人被罚 多因未依规佩戴头盔

  “您不是有头盔吗为什么不戴?”

  “这是我同事的车,我就骑一下没走远。”

  “这个是租的车!”

  “居然还是外牌!”

  一上午围观下来,记者发现,还是有少部分驾乘人员,没有按照规定安全行驶,其中不戴头盔而受到处罚的居多。“一早上查处了30到40起左右的电动车违法行为,主要包括:未按规定佩戴头盔、逆向行驶、非机动车改变结构、闯红灯和走快车道。”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一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刘昌茂介绍。 

  刘昌茂说,被处罚的违法电动车驾驶人中,一部分是抱有侥幸心理,还有一部分则是对相关法规了解不到位。按照规定进行处罚后,交警还会对驾驶人进行安全教育,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高大家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比如不戴头盔,他们会觉得天太热了,或者自己不舒服不愿意戴,实际上是对安全重视不够。另外有些对情况不了解,过斑马线的时候他们都逆向骑行,他们没有意识到这是斑马线,是供行人走的。一般来说他们都能够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能够接受我们的批评教育和处罚。”

  南京电动车总数近500万 交警:希望通过整治减少事故惨剧 

  交管部门统计,目前,南京全市电动车登记上牌数量已经达到483万,成为南京保有量最大的交通工具。可让人担忧的是,2019年,南京电动车交通事故数量同样居高不下,在全市各类交通事故中,电动车交通事故占比49.9%,其中,闯红灯、逆向行驶、驶入机动车道这三项交通违法行为,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

  今年5月,江北新区一处路口,就发生了一名电动车驾驶人因为没有红灯停车,与一辆正常右转大货车相撞的悲剧。电动车驾驶人杨某最终不治身亡。交管部门表示,希望通过这一拨最严整治,减少这样的悲剧发生。

  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宣传室民警曾策力介绍:“这是我们首次针对电动自行车,这一单一交通工具开展专项行动。在查处过程中我们不但要开展现场查处,同时还要广泛利用非现场手段,对电动自行车进行违法抓拍。像闯红灯、走快道等违法行为,在一年之内达到五次及以上的,将构成一般失信,严重的还将构成较重失信,甚至是严重失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洁萍 通讯员/曾策力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