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整治6274个老旧小区!补短板促发展,江苏老旧小区改造这么干

2020年08月11日 14:59: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李明莉)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是老旧小区常见的“四老一差”困局,不仅成为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现代化城市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江苏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怎么改?工作进展如何?8月11日,江苏省政府召开的美丽宜居城市暨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对如何破题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建设美丽宜居城市进行了解读。

  为什么要对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设施老化,停车位少,物业缺位,没有电梯……由于年代久远,老旧小区多存在市政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等问题,对居民生活造成诸多不便的同时,也影响了现代化城市的发展。

  为补齐这一“短板”,去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和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求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近日,国办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同时,老旧小区改造还可以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增长、拉动居民消费、创造就业岗位,并将直接带动建筑建材、供水燃气、电力通讯、家用电器等相关产业行业发展,具有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一举多得之效,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有力之举。

苏州浒墅关龙华一村

  哪些小区属于城镇老旧小区?

  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

  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

  1、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

  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供热、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

  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

  2、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

  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

  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

  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

  3、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

  改造或建设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邳州市滨河小区

  江苏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展如何?

  发布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介绍,自2018年起,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入十项民生实事。近年来,江苏先后推动整治了6274个老旧小区,惠及234.3万户城镇居民家庭。目前全省尚有未实施整治的老旧小区4137个,这些小区与2000年以后按照国家和地方新的标准建设的小区存在较大差距,居民改造呼声强烈。

  同时,围绕破解“上下楼难”“停车难”“达成共识难”等问题,全省各地也积极开展探索实践。凭借“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市场运作”的有效做法,截至6月底,南京已加装并投入使用电梯976部。宿迁尝试政府和居民共同确定改造项目内容,政府兜底负责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基础问题、作为改造“必选项”,居民共商共谋共同出资改造其他问题、作为改造提升的“可选项”,多措并举针对性满足居民的多层次需求。

淮安市城中花园小区

  下一阶段,江苏如何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老旧小区改造规划。根据基础条件、居住人群、周边配套及环境等,在充分调查了解、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指导各地区分轻重缓急,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科学编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

  科学编制项目库和年度改造计划。按照“谋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根据调查摸底情况、群众改造意愿情况和参与程度、财政可承受能力、综合改造方案以及其他改造条件成熟情况,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储备库。

  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居住小区是居民生活的家园,居民的积极参与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的重要基础,也是巩固老旧小区整治成果和长效管理机制的群众基础。要不要改造、如何改造、改造所需资金如何多方筹措等都发动居民参与、共商共谋。

  鼓励地方创新实践探索。老旧小区改造不同于棚户区改造的拆除重建,是在现有基础上“补短板”,许多现行政策需要突破。如针对土地政策,江苏将加强对既有用地的集约混合利用,老旧小区周边的低效用地要优先用于建设社区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设施;针对资金筹措,将积极探索市场化的参与机制和改造收益让渡分享机制,吸引电梯、快递、停车、物业服务等专业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各类服务设施的改造、建设和运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