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文化”初长成 博物院增设夜场 图书馆延长开放 夜间演出遍城乡

2020年08月11日 11:12:57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南长街求偶遇”成为锡城朋友圈的热词。“国宝”长街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的夜晚,因文化而美,因文化而兴。不只这一隅,无锡博物院、市图书馆、市文化馆等文化场馆纷纷延长夜间服务时间,开展夜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夜文化如星光闪耀。

  文化场馆加时服务

  “夜场活动怎么报名?要不要预约?”“无需预约,先到先得。”“有年龄限制吗?”“年龄不限。”“夜场限流吗?最晚几点?”“不限流,夜场开放时间延长至21:00(20:00停止入场)。”上周,无锡博物院微信号上,夜场开放的消息一出,留言区就“炸了锅”。除了展览,博物院还准备了手绘扇面、白描兰花、泥人彩绘、拓片与雕版、4D电影等丰富的夜场体验活动。“人流量可以,社教活动很受欢迎。”工作人员表示。据了解,无锡博物院在恢复全面开放的基础上,实行暑期延时开放,即8月的每周五、周六夜间开放。

  以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场馆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日常打卡点。近日,无锡市图书馆的开放时间调整为9:00—17:00(周三12:00开放)。周五至周日,还书处,少儿、自然科学、社科、文艺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自习室延长开放服务时间至20:30。为拓展夜间读者活动空间,8月15日晚,市图书馆将携手天韵山房在一楼报告厅举办一场消夏古琴音乐会,让市民体验夜访图书馆的乐趣。市图书馆馆长钱菲菲介绍,锡图一直有夜间服务,在延长服务时间的基础上推出晚间活动是全新尝试,让爱书人享受到吹灭读书灯时,披夜月而归的雅兴。

  夜间演艺与您相约

  “看演出无比认真的小朋友,不迟到,不早退,会鼓掌,会欢呼。”9日晚,网友Lily带女儿在无锡大剧院欣赏了一场亲子互动演奏音乐会《节奏总动员之环游世界》。比起一到晚上就带孩子去综合体的游乐场,Lily更享受如此的亲子时光。剧院里好戏不断,剧院外的蠡湖之夜同样因文艺而精彩,文创手作、湖畔歌手、西西弗书店的阅读之光……无锡大剧院副总经理云霄也在琢磨,要好好利用起大剧院前的广场,打造出一方文化夜舞台。

  乡间的夜晚也需要文化来点亮。3日晚,锡北镇东房桥村搭起了大舞台,二胡独奏、快板剧、古典舞、二重唱……无锡市“群芳奖”作品轮番登台。接下来,无锡市文化馆还将把14场夜间演出送至田间地头。

  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夜晚赴一场文艺之约。对此,无锡书码头经理陆晓平深有感触。无锡书码头开业至今已有15年,每天下午都有免费的评弹演出,但晚上收费的演出看得人反而更多。“以游客和年轻观众为主,大家到书码头也是为了感受原汁原味的评弹艺术。”进来时一脸懵懂,出去时意犹未尽,游客在书码头的美好体验是支撑陆晓平走到今天的动力之一。此外,位于解放南路的无锡市演艺剧场,从8月起的3个月里,本土文艺院团的惠民演出将推出评弹、滑稽戏、歌舞、锡剧等精彩节目,在夜晚与您相约。

  记者观察—— 夜间消费场所细分升级

  夜生活的丰富程度可以反映出城市的发展水平和活力指数。在多元文化的汇聚与碰撞中,锡城的夜间消费场所正在细分。从无锡大剧院夜间演出一票难求,到人潮涌动的南长街古运河之夜,从无锡博物院开放夜场备受关注,再到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永远不熄的灯光,不管是高雅艺术、人间烟火还是公共文化,锡城夜生活文化味愈浓。

  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张曙峰表示,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鼓励开展夜间游览服务,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优化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夜间餐饮、购物、演艺等服务”。在他看来,一座城市的夜经济除了传统的夜宵、电影、购物之外,更应该融合文化、艺术、文博等新兴消费业态。当各地都在发展夜经济之时,凸显文化特色可以吸引市民和游客,提升城市美誉度。眼下,无锡市首届文化场馆月即将接近尾声,借此之机,立足文化资源,整合社会力量,无锡正努力打造“古”而“潮”的夜文化模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