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总理宣布本届政府辞职:爆炸是地方腐败的结果

2020年08月11日 04:58:46 | 来源:海外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图源:路透社)

  据外媒消息,当地时间10日晚7点30分左右,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发表电视讲话宣布黎本届政府辞职。此前贝鲁特(Beirut)港口发生强烈爆炸,引发了对该国领导层的轩然大波。

  据以色列《国土报》(Haaretz)等中东媒体消息,迪亚卜在讲话中表示,自己正“退一步”,以便可以与人民站在一起,“与人民并肩为变革而战”。他称,贝鲁特爆炸是该国地方腐败的结果,“我们与人民一起呼吁对那些负有‘其罪行’的人进行审判。”他补充说:“他们(政治阶层)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因为他们的腐败导致了这场已经隐瞒了七年的灾难。”

  黎巴嫩财政部长于当地时间10日辞职。这是贝鲁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第四名辞职的政府官员。在此之前,黎巴嫩司法部长玛丽 克劳德 纳伊姆(Marie Claude Najm)也于当天宣布辞职。此外,黎巴嫩新闻部长玛娜勒 阿卜杜勒-萨马德、环境部长卡塔尔 德米亚诺斯(Kattar Demianos),以及7名黎巴嫩国会议员均已辞职。

  8月8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有数千人参加集会,要求政府辞职和实施改革。集会很快演变成示威者与执法人员的大规模冲突。示威者占领了四个部委和银行协会的办公楼。黎巴嫩内政部称有一名执法人员死亡。据此前消息,冲突造成700多人受伤。

  黎巴嫩数十年来一直遭受经济危机之苦。本月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黎巴嫩卫生部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爆炸已造成158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另有数十人下落不明。爆炸还造成约30万民众无家可归。爆炸发生后,黎巴嫩6日冻结了贝鲁特港7名官员的银行账户,同时对他们发出旅行禁令。爆炸事故还引发民众对政府的不满,贝鲁特暴发大规模抗议活动,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