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东坝:采茶游子山 “慢”享好时光|品读乡村之美

2020年08月10日 20:39: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品读乡村之美。欢迎继续收看由江苏省广电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在《零距离》、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推出的大型系列报道《品读乡村之美》。三条垄田园慢村 地处高淳东坝街道游子山行政村,曾长期戴着贫困帽,但如今化茧成蝶,一跃成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并荣获“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和“2019年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并且还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慢村”。《品读乡村之美》走进三条垄田园慢村,慢下脚步,探索这里飞速发展的奥秘。

   

  被游客、村民簇拥着、笑得甜甜的人叫蒋萍,地道本地人,8年前她和这里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离开了贫困的小村庄,去大城市打拼。蒋萍回忆,曾经她所在的村是经济薄弱村,污水乱排,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下雨天都要穿胶鞋才能出门。2017年,三条垄田园慢村迎来了重要发展契机,政府进行集中改造,建立特色田园乡村。返乡探亲的蒋萍得知这个消息后决定不走了,一起投身到这场变革中来。

  思前想后,蒋萍决定做民宿,当时的民宿十分火爆,而村里恰好也想做民宿,他们的想法不谋而合。好山好水好风景,当地做民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可是,万事开头难,用谁家的房子来做民宿呢?高淳东坝街道青山村村委书记马小华介绍,“最初的阻力主要是老百姓的思想观念问题,由于涉及到老房子,大多数老百姓认为是老祖宗留下的念想,不能动,不过,通过我们做大量的工作,包括我们的党员、村民代表起了带头作用,这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不大动干戈,外观保持六七十年代的原汁原味风貌,巧妙的内部改造让这些湮没在岁月里的闲置老房焕发出了新活力。人工雕琢加上自然之美,改造后三条垄田园慢村不仅有民宿,还有茶室、咖啡厅、传统文化展示厅等公共空间,干净的青石板路连接到家家户户门口,游客和村民可以共享。走到哪里都是绿意盎然,就连基础设施都被打造成了景观与实用性相结合的一步一景一特色,舒适、惬意之感迎面扑来。来这里游玩的孔女士说,“来了以后,我感受到这里的村民很友好,欢迎我们这些外来的朋友,而且鸟语花香,工作生活上的烦恼都消散掉了”。第一次来这里度假的王新同学说,“跟我在城市里一点都不一样,我太喜欢这里的生活节奏了,好惬意”。

  村里的人居环境改头换面了,但村子的传统内核要留住。三条垄田园慢村地处丘陵地带,旱地多,不适合种粮。当地村民世代种茶,采茶的手工技艺和茶文化是传承下来的文脉。蒋萍团队便想到立足当地的茶文化,帮村民代销茶叶,同时升级包装,和村民共同打响本地的茶品牌。

  只产春茶,茶农的收入有限。蒋萍引进了其他地方的种茶经验,让绿茶发酵成红茶,能多卖一到二季,哪怕是炎热的夏季也能采摘到新鲜的茶叶。蒋萍介绍,现在村里的万亩茶园,不仅景色美,是很多影视剧的拍摄基地,而且可以茶田采摘好几季,来旅游的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采茶、品茶,有着不一样的体验。

  像蒋萍所在的这些企业入驻后,带动了村民“家门口”就业。不少村民都选择留在家乡,在新兴的企业里工作。村民程女士说,“现在不用背井离乡去其他地方谋生了,就在家门口,工资不好,工作也喜欢,而且还陪在父母、孩子身边,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和蒋萍一样的产业运营负责人邢晓华,“我们觉得很有意义,可以让我们的老乡在我们企业里工作,我们会对他们专门培训,每个人都能有所提高”。

  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在三条垄田园慢村“黄金屋”遍布在村民家门口,随时能进,免费畅读。6岁的王舒小朋友说,她家就住在阅览室旁边,每天下午奶奶都会带她来这里看书。

  如今的三条垄田园慢村再也不是留不住人的破败小村庄,作为乡村建设的示范村,当地村民生活蒸蒸日上,有着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村民孔继根自豪地说,“现在城里人羡慕我们这里,环境好,空气好,生活幸福”。

  高淳东坝街道常务副主任孔桂红介绍,“未来我们想结合我们片区创造全域旅游度假区、城乡融合试验区相关工作,我们慢生活的理念还有一些体验活动,盘活我们片区闲置的农房、农田,进一步招商引资丰富我们产业业态,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最终实现村企共赢”。

  在三条垄田园慢村,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茶林生产、休闲养生、旅游观光良性互动发展,绘出了一幅“采茶游子山,悠然居垄上”的田园画。这里安宁、闲适的慢生活,是一种放松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游客在这里寻得了诗和远方。而慢生活成功模式的背后,是每个三条垄田园慢村人都致力于主动求变、科学应变,扎根建设中,他们努力奔跑在美丽乡村的追梦路上!这里的明天会更好!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