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硬核爷爷”三度骑车进藏 争取到80岁再骑川藏线

2020年08月10日 11:15:05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7月,年过七旬的扬州“健美老头”钱根宝和褚宏伟骑自行车从川藏线到拉萨。这已是钱根宝第三次骑车进藏了,“我争取到80岁再骑一次川藏线。”

  七旬老人骑游川藏线

  在扬州的运动圈里,很多人对钱根宝都不陌生。钱根宝今年74岁,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健壮,周围人都称呼他“健美老头”。

  这些年,钱根宝走过不少地方,从国内骑到国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单车达人。“第一次骑行就是去的川藏线,2004年6月我骑上摩托车开始首次长途旅行,虽然一路上摩托车总是出问题,自己曾因车子损坏,搭着帐篷在路边住了一夜,但一路坚持下来也成功了。”2011年,他再次骑着单车独游川藏线,挑战了自己。

  这么多年下来,钱根宝的旅途中发生了很多故事。

  去年他去印度骑行的经历,影响了71岁的好友褚宏伟,二人结伴同游新疆后,他们又骑行南亚。“骑行能去更远的地方,没有徒步那么累。更主要是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更多的风景。”钱根宝笑着说,从南亚回来后安稳了几个月,两个人下定决心再去川藏线。

  为了提高身体素质,两人一天不拉地进行锻炼,“褚宏伟每天游泳骑车一小时,我是每天跑步8公里,从不间断。”

  50天完成川藏线之旅

  “本来我们这次的计划是骑行317线国道,但骑了400多公里后,路遇大雨泥石流,四姑娘山路段多处毁坏,修复时间较长,不得不返回成都,重走318线。在即将到林芝的途中,又遇到泥石流损毁前方路段桥梁,好在等了几天后基本抢修好,恢复通行。”钱根宝回忆,在骑行途中遇到的困难数不胜数,在翻越米拉山时,因高海拔地区骑行消耗大,每骑行一公里都要使出全身的劲,两人相互帮助才完成了行程。

  与之前穿越川藏线相比,钱根宝说,如今大大小小隧道通车,骑行进藏的难度降低了不少。不过因为遇到泥石流中途改道,他们的川藏线之旅从平时的一个月拉长到了50天。

  “其实刚开始走317线时,从成都海拔400多米,一下爬升到巴郎山、四姑娘山海拔4000多米,几百公里路因丹巴县泥石流,塌方路毁,身体也有点不适,高反,实在是很累,甚至我们有点想放弃的念头。”钱根宝告诉记者,返回成都后,休息两天就好了。他们再次下决心走318线,哪怕再难,时间再长,也一定要骑行至拉萨,不达目标决不返回。

  在褚宏伟看来,318线的川藏段是骑行时间最长也最艰难,但又最美的高原线路,从低海拔的百花争艳,到原始森林、雪山冰川,再到草皮青苔的荒无高原。经历了风雨、冰雹、烈日、寒冷各种气候的洗礼,终于完成了这次旅程。

  褚宏伟和钱根宝在骑行途中

  旅途中驴友相互关照

  “在318国道川藏线的路上,我遇到很多徒步者,有男有女,有三四十个人。我很佩服他们的坚强毅力。”褚宏伟说,这些驴友每天徒步几十公里,非常艰苦。这次在路上,他们还遇到了来自扬州的徒步者,“大家身上都有着很多让我们深受触动的品质和精神,一直鼓励着我们坚持远途骑行的爱好。”

  “全程大约2200公里,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就翻越了十多座。”褚宏伟告诉记者,途中最大的危机源于多变的天气,及其引发的身体不适。幸好他们一路上得到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经常有人送水送吃的给他们。“有一段路程,老钱因为高反被拉在了后面,我正在爬坡,遇到了一辆挂着云南牌照的白色小车,司机招手示意我,停车后打开后备箱,给了我们很多食物和水。”

  从成都抵达拉萨的路线,属318国道,也是骑行者最常走的路线,一路艰险,时常要负重爬坡,还要遭遇暴雨等天气变化,但没有什么困难是他们克服不了的。“眼前突现的壮美风景,以及又征服了一座高山以后的愉悦……”褚宏伟说,这都是旅途中带给他们的精彩。两位老人还将爱心传递下去,旅途中,遇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也会尽一份力,“旅途中我们也会推介扬州的风土人情,欢迎他们来扬州玩。”  

  (来源:扬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