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东先生”到“锡剧王子”:周东亮的锡剧传承与创新之路 | 我苏大家

2020年08月09日 14:27: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创意视觉部南京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紫金文化名家》系列纪录片,对话第二届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王芳、叶兆言、朱昌耀、李奕洁、李政成、陈澄、周东亮、周京新、高云。我苏网联合推出9期对话紫金文化名家专稿,揭秘江苏名家大师的传奇人生,邀您共赴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之旅。


  2019年7月的一天解放军某陆航旅的官兵翘首以盼。当晚,他们心中的英雄军人董存瑞将以一种特别的舞台形式——锡剧呈现。

  饰演董存瑞的是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团长周东亮。这一次,温婉、软糯的锡剧要挑战的是激烈的战斗场面,50岁的周东亮要挑战的是19岁的英雄角色。

  凭借多年的舞台经验,周东亮对人物特点拿捏自如,他结合话剧和戏曲的特点,精彩演绎了董存瑞这一角色,现场掌声雷动。

  作为当代锡剧领军人物之一、锡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东亮用创新完成了艺术的升华。

  “父亲是我心中的偶像”

  当谈及为何学戏,周东亮笑着说:“父亲是我儿时心中的偶像,那时候能弄到我父亲两张票的话,是很高兴的一件事。还有好多戏迷给他写信,我很羡慕,就说以后也要唱戏,唱到像我父亲这样的。”

  周东亮的父亲周林华是无锡江阴锡剧团的业务团长,也是颇有名气的锡剧表演艺术家。1984年,15岁的周东亮初中毕业,恰逢省锡剧团到江阴招生,深知唱戏之苦的父亲不想让周东亮再走这条路,周东亮却瞒着父亲偷偷报了名。

  周东亮对锡剧的热爱和执着打动了父亲,怀揣着名角梦进入了戏校。父亲的一句话,成周东亮学习期间的座右铭——在戏校里面谁都是你老师,好好学,歪门邪道没用的。

  周东亮谨记父亲的教诲,经常独自在练功房练到汗流浃背,席子功、把子功、僵尸、倒扎虎,他都要求自己的动作标准,甚至做到极致。

  1988年,周东亮从戏校毕业,他文能唱武能打,样样出色,顺理成章地进入江苏省锡剧团,只待舞台的磨砺,成为一位优秀锡剧演员的梦想,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实现

  “难道我要一直被称为阿东先生?”

  没想到,命运和周东亮开了一个玩笑。20世纪80年代,笙管笛箫逐渐让位给吉他贝斯,生旦净末被流行歌曲和迪斯科舞所取代,仅一个江阴市就有30多家歌舞厅。

  当时的社会潮流对古老的戏曲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市场的转型让周东亮无戏可演、无戏可排。他决定走出剧团,走进大千世界去闯荡一番。凭借戏校的基本功,周东亮摇身一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驻唱歌手“阿东先生”。

  在锡剧团时,周东亮一个月的工资是60元。而在歌舞厅驻唱,周东亮跑一个场子就能挣60元,表演多的时候一晚在七个歌舞厅轮流转,有上百元的收入。

  虽然收入提高了,但周东亮的内心始终有一个声音反复问自己:“我的人生价值在哪里?难道就这样一直被称作阿东先生?”

  慢慢地,他不再盲目地赶场子挣钱,而是在演出中用心积累经验,钻研如何将流行歌曲演唱的技巧融入锡剧演唱当中,只待锡剧一声召唤,他便重振旗鼓、扬帆起航。

  迎来人生新转折 变身“锡剧王子”

  1997年,江苏省举办首届省锡剧院团青年大奖赛,还在歌厅驻唱的周东亮毫不犹豫地推掉所有演出,一下报了两个剧目参加比赛。

  再次踏上锡剧舞台的周东亮,心里踏实了。也就在此时,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出现在他面前,江苏省锡剧团决定重排《珍珠塔》。

  《珍珠塔》作为经典剧目,一直被视为锡剧的看家戏,讲述的是落难秀才方卿和表姐陈翠娥之间的动人爱情,以及方卿与姑母冰释前嫌的故事。要想演好这一经典剧目并不容易,需要唱、念、做、打样样俱全。

  排练这个戏的期间,周东亮整整瘦了一圈。也正因为用心用功,他把这样一出家喻户晓的传统戏,表演得新意迭出。

  随后,新编《珍珠塔》被推荐参加2000年在广西柳州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戏剧节。凭借出色的表演,周东亮荣获中国曹禺戏剧奖优秀表演奖。2002年,他又先后获得了文化部第十届文华表演奖和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人生的而立之年,周东亮获得了作为戏剧演员而言一生梦寐以求的两个大奖。

  周东亮没有止步于《珍珠塔》的辉煌。其后十年间,他又先后在《风流状元》《七月雨》《寻儿记》《沙家浜》等十多部锡剧中担任主要角色,不断丰富自己的表演经验,成为了一功底扎实、文武兼备、自成风格的优秀锡剧小生,步入了艺术的成熟期。

  2008年,周东亮首次在上海举办个人专场,观众爆满、名家捧场、反响热烈。之后,周东亮如愿捧回了第十八届白玉兰奖主角奖。他凭借着俊美的扮相、清亮的嗓音、细腻的表演,赢得了无数观众的喜爱。从此,一个颇为响亮的雅称——“锡剧王子”也不胫而走。

  肩负使命不断创新 锡剧散发勃勃生机

  2010年,周东亮担任江苏省锡剧团团长。此时,周东亮的内心激荡着一个强烈的愿景,锡剧成就了他,他要肩负起振兴、弘扬这种戏曲文化的使命。

  作为锡剧团的当家人,周东亮敏锐地意识到,唯有创新、再创新,拓展传统锡剧的现代题材,才能当代观众中厚植锡剧的土壤。就在这时,著名编剧张勇改编的锡剧《紫砂梦》让周东亮眼前一亮。剧中一代紫砂巨匠在大历史中的悲欢离合,让身为无锡人的他深有感触

  为了地道、传神地展现紫砂壶制作的道道工艺,周东亮特意去体验生活,专门跟紫砂工艺大师学习了拍泥、捶泥、抛光等手法。2015年12月14日,《紫砂梦》在南京紫金大戏院上演。古朴的戏曲桥段,现代化的结构,虚拟的演法,令这部剧受到了业内外一致好评。

  从新编《珍珠塔》到《紫砂梦》,再到《董存瑞》,不断创新,让锡剧团佳作频出,锡剧早已融入了周东亮的生命,初心从未改变,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天更比一天重了。

  也正是因为这位江苏锡剧领军人物的努力,让古老的锡剧散发出勃勃生机!

▼戳视频,走进周东亮的锡剧世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