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职业:带货主播“转正”助推产业释放新动能

2020年08月09日 18:05: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等9大新职业。这些新职业具体有哪些工作内容?就业前景如何?从8月9日起,《江苏新时空》栏目推出《筑梦新职业》系列报道,带您了解这些新行当。今天先来认识一位来自连云港赣榆区海头镇的带货主播,看看这位“网络营销师”的台前与幕后。

  “直播带货是三年前开始的,基本就是一天直播一次。要是过了休渔期之后,到9月份就基本算开海了,那个时候码头挺热闹的,船一进港,我就上船上直播。基本上就是带他们体验渔民生活。”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海脐村村民董丽说。 而在休渔期,她通过“吃播”的方式销售“冻鲜”和“海鲜零食”,通过介绍“吃货的知识”吸引了不少新粉丝,留住了大批老粉丝,粉丝数量达到149万。

  这位网名叫“萌萌姐”的村民董丽刚刚开始做主播的时候,电商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爆。在旁人看来,主播是一个没有什么技巧、不太被认可的行业,不如正儿八经上街卖货。

  董丽的丈夫王永林说:“刚做的时候没有订单,然后人家也取笑。抛头露面的,反正接受不了,都反对。后来订单多了一点,收入好了,我们这边渐渐地都带动起来了,都做直播了。”

  董丽说:“就过年那段时间,就点着灯,在门口点着灯连夜地赶,就是赶打包嘛。”

  如今,董丽的生意变好了,大家也开始意识到主播这一行并不简单。每天这样一场看似普普通通的4小时直播背后,从供应商的选择,到准备直播稿,到接受订单、打包发货,需要整个团队去串联好每个环节。

  董丽说:“都有评分,你质量一下去,你评分上不去,那一个主播他不可能做长久。”

  董丽店铺客服王怀梅说:“现在直播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了,接了有三四百单了。”

  在第一批“吃螃蟹人”的带动下,目前,海头镇的“直播销售员”已超3000名,销售额破千万电商户达到35户,全镇日均发货量超15万件,带动相关就业1万多人,年销售额50亿元。但随着电商竞争越来越大,主播们在拼产品性价比的同时,也要绞尽脑汁想创意,分析用户喜好,及时调整带货方式。

  董丽说:“之前都是在码头上面拍摄,就一个镜头,基本上来之后就开始吃。一年可以,两年后人家就视觉疲劳了,闭上眼睛都知道你发的是什么作品,那就不行了,得想点办法。”

  为此,连云港赣榆区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与直播平台合作,在当地宋庄镇打造了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不仅手把手教村民成为一名合格的"互联网营销师",还为电商经营者提供代购代销、物流配送等配套服务,为村民创新增收致富趟出了新路子。

  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运营导师王争说:“我们最主要的能力体现在,我们要从零基础去培养他,怎么去控场暖场,怎么去数据分析,怎么去引流。”

  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负责人骆文威说:“因为我们集合了这么多网红和主播,我们拿货的议价能力肯定是比他们强的。同时学员日常还是要打包发货的,我们就联合了当地的顺丰跟京东,把最优质的且价格最低的快递引进给他们。”

  目前,该基地已累计培训学员6000人次,签约网红40多名,培育主播500名,为当地涉农企业带货3000万元。新职业不仅打开了这个海边小镇就业“新窗口”,也带了新气象,如今,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的画卷正在这片大地上徐徐展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雪彤、孙浩瀚、郭奉铭、亓晨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