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市海门区挂牌成立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人民网

2020年08月09日 14:32:32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8日,江苏南通市海门区挂牌成立。海门区委宣传部供图

  8日,江苏南通市海门区挂牌成立。“这是省委省政府、南通市委市政府把握发展大势,立足发展全局,着眼历史长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在海门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海门区委书记陈勇指出,全区上下要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构建新格局,推动新跨越,以新实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据介绍,1994年,海门撤县建市。26年来,海门综合实力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加了45.7倍和52.1倍,全国县市排名由106位前移到第13位;产业结构实现了由简单粗放到优质高效的历史性转型,第二、三产业占比提升了19.8个百分点,形成了现代化家纺、现代建筑、先进装备制造三大千亿级产业,工业经济由全国第60位前移至第14位。获评省推进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和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受到省政府表彰激励,建筑业产值在全省率先突破2000亿元。

  26年来,海门城市建设实现了由苏中小城向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新城的历史性转变。城镇化率提升了近30个百分点,翻了近一番;建成区面积扩大了11.9倍,绿化覆盖率提升了27倍;登记公路里程增加了8.1倍,率先建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26年来,海门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历史性飞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加了18.1倍和20.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了38倍,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增加了74.8倍。

  统计显示,2019年,海门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2.37亿元,比上年增长6.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3.85亿元,增长2.0%;第二产业增加值695.72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592.80亿元,增长5.7%。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49375元。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4.7:51.5:43.8。名列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第17位、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0位。

  “我们将高点定位谋新篇,在新赛道中找准坐标系,全力争当‘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示范区’‘南通跨江融合先行区’‘大通州湾建设核心区’。 ”陈勇表示,海门将抢抓历史新机遇,全面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大交通的先导作用,加快构建“江海河”互联互通、“公铁水”多式联运、“海陆空”协同发展的立体化大交通格局;充分发挥平台的集聚作用,加快构建特色化的空间格局;充分发挥产业的支撑作用,全面构建链式化的产业格局;充分发挥城市的带动作用,全面构建一体化的城乡格局;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的保障作用,全面构建现代化的治理格局。

  陈勇强调,该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按照民生工作“八个更”的要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深入推进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为全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尤其要对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优抚等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确保2021年1月1日起与南通主城区接轨,让海门人民尽早享受城市待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