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支城管女子执法队队长杨柳妹:扎根一线17年 尽显“马路队长”的“贴心式”管理 | 中国妇女报

2020年08月08日 11:35:40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里可不能乱摆摊,赶快挪到旁边的疏导区,不然可要罚款哦。”

  “你凭什么赶我们走,现在,连政府都允许我们摆地摊,促进经济。”

  “不是不让你摆,只是让你挪到我们划定的指定区域,在那里摆摊,我们都支持。”

  ……

  骄阳似火的盛夏时节,宿迁市宿城区城市管理局女子执法大队大队长杨柳妹和她的队员们如往常一般,巡逻在辖区的各条道路上,碰到不讲规矩的商家,总免不了像上文一样苦口婆心地几个回合,劝导一番,“上学时,我是一个腼腆不多话的人,自从干上了这行,我简直成了‘话唠’。”杨柳妹微微一笑。

  选择

  2003年9月,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法律毕业生杨柳妹,带着青涩和懵懂考入了宿迁城管系统,“其实,当时招考的是办公室职位”杨柳妹倒吸一口凉气,不成想,当年,宿迁宿城区城管就成立了全国首支女子执法队伍,“我成为了其中一员,也是当年创队10人中唯一一名至今仍留在女子执法大队的队员。”

  “刚开始,我真的不适应”杨柳妹直言,城市管理工作是最接地气,离群众生活最近的,也是最琐碎、最容易被非议的,像占道经营、噪音扰民、流动摊点、乱晾乱晒、乱停乱放……杨柳妹一口气报出了一溜儿平时工作中需要随时关注的城市管理难题,“那时,上街巡逻很煎熬,我本来就内向,还非逼着自己开口与人交流,大多数时候,都是挑商家的不是,人家看我小姑娘执法,总是喜欢冷嘲热讽几句,就是不配合,我是一肚子委屈。”面对这种情况,杨柳妹都是人前强撑、背后抹泪。

  但内向的杨柳妹也有执拗的一面,“既然选择城管这行,我就得学会自我消化,更要学会微笑应对。”

  41岁的残疾人姚先生就是杨柳妹突破自身局限,热爱上城管工作的一个契机。

  姚先生以修鞋为生,在幸福中路一带摆小摊多年,2006年,城市改造中需要取缔流动摊点,这下可动了姚先生的“奶酪”,“我一个残疾人你们都不放过,太狠了吧。”姚先生没好气地怼前来执法的杨柳妹。听到这话,杨柳妹并不生气,“他在我们这一带经营多年,情况我熟悉,要是就此断了他的生计,我也不忍心。”沟通交流中,姚先生咬定,“你们端(收)了我这里,得给我找其它地方。”

  姚先生的坚决也逼出了杨柳妹一个金点子,“我们城管在渔市口路有一处便民亭,可以专门辟出一块儿来给他修鞋,不仅能维持他的生计,也能便民呢。”这个想法和领导们一说,居然当场就敲定了,皆大欢喜,如今,杨柳妹和姚先生处成了朋友,“换位思考,很多困难都能迎刃而解。”杨柳妹在心中默默地告诫自己。

  责任

  17年城管生涯,杨柳妹历任宿城区城市管理局女子执法大队队员、副中队长、中队长、副大队长到大队长,一路披荆斩棘,责任在肩让她不敢松懈。

  杨柳妹有自己的办公室,可那形同虚设,马路成了她的流动办公桌,她被称为“马路队长”,“每天正常步数就要2万+,忙起来3万+”杨柳妹说得云淡风轻。

  最让杨柳妹记忆犹新的是有恐高症的她居然爬上了九米高空。那时,杨柳妹刚当上队长没多久,在幸福南路巡逻中,发现99药房二楼楼顶处存在乱贴乱挂的不文明现象,严重影响市容,她和队员们想上楼清理,但楼顶通道被封死了,只能从外围通过吊车或悬梯爬上楼顶清理,但是周边的电线和高压线密布,吊车也无能为力。

  “怎么办呢?能不清理吗?不行!”杨柳妹在心中快速自问自答。作为队长,她有责任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撸起袖子,我带头颤巍巍地爬上了九米高的梯子,清理时,我感觉自己几次在梯子上打晃,队员们在下面也为我捏把汗,等清理完毕下了悬梯,发现后背汗水早浸透了。”杨柳妹对那次经历仍心有余悸。

  在家人的眼中,城管工作是高危行业,杨柳妹受到过商家跟踪威胁,徒手清理过暴雨中被堵塞的雨水蓖,无数次驻守在窨井盖丢失等危险地方提醒过往行人直至危险解除,多少次为了路面破损、污水外溢等居民出行问题磨破了嘴踏破了门直至问题解决……17年来,杨柳妹和她的小伙伴们相继打造城市管理精品路4条,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达10万余个,“微笑式”管理、“贴心式”服务、“柔性式”执法奏响了城市管理的和谐音符。

  大爱

  2010年,机缘巧合,杨柳妹从一个朋友那得知在宿城区有一所启智学校,那里有很多残障儿童,“在我们自己的辖区内有这样的学校和孩子,我们城管人应该关注。”自此,开始了她与启智孩子们10年的不解之缘。

  2011年,在杨柳妹的发起和倡议下,宿城区启智学校创建了“城管义工基地”暨“女子大队爱心基地”,“我们22名队员自筹资金,每学期都要到学校看望孩子们两三次,他们叫我们‘城管妈妈’。”杨柳妹利用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协会的平台和平时街头巡逻的契机,发动社会各界捐助捐建,帮助残障儿童。

  在杨柳妹的热心发动下,爱心义卖、欢乐游园、金秋助学、情暖中秋、爱心暖冬,创建“阳光驿站”心理工作室、建设“天使花园”等各种活动,让残障儿童们和其他孩子一样同享一片蓝天。

  栉风沐雨17载,业绩骄人、爱心满满的宿迁市宿城区城市管理局女子执法大队先后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30余项荣誉称号,“我们希望城管是从‘城市管理’迈向‘城市服务’,正像我们的制服城管蓝一样清新美好。”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