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新观察】在线指导保生产 农机赋能促丰收 牢牢端住饭碗 江苏省夏粮总产同比增长1.3%

2020年08月07日 19:26: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今年上半年,江苏坚持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两手抓,在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基础上,加强农业技术在线指导和农机转型发展,全省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夏粮生产再获丰收,供给能力逐步提升。

  据统计显示,今年全省夏粮总产达274.76亿斤,同比增长1.3%。在春管时节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江苏夏粮再获丰收,成为各行各业平稳发展的压舱石。

  得益于优质品种和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宿迁市宿城区家庭农场主张林冲承包的500亩土地不仅扛住了新冠肺炎对农业生产的冲击,小麦收成也在去年增产的基础上又有了小幅提高。

  宿迁市宿城区起点谷物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林冲说:“我们在种植方式上采用全程机械化,全程种植六个环节,我们一个不少,技术上做的要充分一些。每亩的平均产量比去年略有增产,应该在1080斤左右。”

  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粮库主任胡冬冬说:“小麦的容重都达到790g/L以上/水分都在12%以内,呕吐霉素、赤霉烯酮这些指标都是在很低很低的范围内。普遍的粮食都达到了一等,这样老百姓每斤的粮食就可以多卖几分钱一斤,效益有所保证。”

  质稳量增的背后不仅得益于夏粮生产期间,江苏气候条件总体有利,更得益于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江苏及时调整对策,大力推广农技在线指导和高效农机应用。

  在春季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江苏针对苗情特点和存在问题,及时发布了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通过农技耘、微信等网络平台大力开展线上指导培训,有效促进了苗情转化升级,使全省小麦春季苗情达到近6年来最好水平,为实现大面积平衡增产奠定基础。

  在田间管理阶段,为有效应对疫情导致的人工难找、道路不通难题,江苏大力推广高质高效的无人植保机和全程托管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以高效田管、代耕代种代管,满足了疫情防控低人员密集和春耕春种高效管理的双重需求。据统计,今年春管期间,全省共投入各类农业机械10万多台,同比增长5%。其中,高效植保机械、无人植保机1.52万台,0.42万台,同比分别增加8%和70%,有效降低了疫情对夏粮生产的影响。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农机装备处处长张耀春说:“今年的疫情防控对我们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同时也对我们农机化转型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加大了省时省工,节本增效机具的推广还有强化社会化组织服务,这在往年是没有的。今后的粮食生产一定要注意新装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能够使广大农户更有效地组织起来,使我们更多的机具能够使用起来,切实做好粮食的稳产保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康健 供片台/宿迁台 徐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