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个剧种大团圆,“升格”版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邀您相约今秋

2020年08月07日 18:51:37 | 来源:精彩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立秋来相邀,金秋盼重逢。8月7日下午,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新闻发布会在昆山召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出席会议并通报有关情况,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方标军主持会议,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通报筹备工作情况,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处长许浩军,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艺术处处长官天涛出席新闻发布会。

  三大“关键词”

  揭示盛典特色亮点

  吕育忠首先强调,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升格为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将于10月11日至11月下旬在昆山举行。接下来,他用“一个都不能少”“三并举”“一台闭幕式戏曲晚会”等几个生动形象的数字“关键词”,向媒体公众介绍了盛典的特色亮点。一是“一个都不能少”——全国348个剧种实现“大团圆”。2018和2019年“百戏盛典”已经展演展示了232个剧种的独特魅力,今年将组织剩余116个剧种到昆山展演,很多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剧种,如云南的傣剧、西藏的昌都藏戏等,都克服了重重困难加入其间,“南腔北调汇聚吴语流行地,显示出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勃勃生机和繁荣景象”。二是坚持“三并举”——经典传统戏、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精彩纷呈。今年共演出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6个剧目,其中大戏19台(含粤港澳合作演出的1台粤剧大戏)、折子戏107个(将组成20场组台进行演出)。传统经典剧目和新编历史剧目、独具地域特色的现代小戏、十余位“梅花奖”演员的轮番亮相,都将是亮点所在。三是举办一台闭幕式戏曲晚会——展现戏曲名家、名段的独特魅力。展示三年来戏曲传承发展取得的成果,展望未来戏曲传承振兴的路径和蓝图。

  “五个更加”

  高质量推进筹备工作

  许玉连用“五个更加”,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本年度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筹备工作情况。一是活动组织更加有力。组建活动组委会,设立六个工作小组。8月中旬起对外开票,开展系列宣传推广和延伸活动,10月11日—11月下旬,举办百戏展演等各项活动。二是剧目展演更加全面。2020年百戏盛典有116个剧种参演,加上前两年的展演剧目,实现348个剧种在昆山“大团圆”。三是延伸活动更加丰富。突出文旅融合、文化交流等元素,今年新增港澳台戏曲文化周、“戏曲百戏百人百画”作品征集展览、“戏曲百戏进校园”等活动,特别是策划“看百戏、游江苏”文旅融合主题活动,组织6条“观演赏景”精品线路,覆盖昆山、苏州、无锡、常州、淮安、扬州、镇江等地。四是宣传推广更加精彩。在上海、南京等地开展宣传推广,邀请全国主流媒体深度采访报道,邀请当红明星为百戏盛典代言,在微博、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设置话题,举行直播展演,创作百戏盛典戏歌和国风宣传曲,吸引不同年龄层次群体关注戏曲。五是疫情防控更加常态。及时优化防控策略,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提前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坚持精准防控,严格执行观众预约限流措施,保障演出场馆安全。

  发布会上,全国30余家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记者齐聚昆山,他们还关注哪些问题呢?

  Q: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除了举办百戏盛典之外,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对戏曲传承发展还有哪些工作?

  吕育忠:一是继续实施“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今年扶持100名戏曲表演艺术家,用“一带二”方式向200名青年演员传授200出经典折子戏。二是启动实施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十三五”期间,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计划录制350部剧目,目前已接近完成。从今年起至2025年,实施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将涵盖除京剧外的其他戏曲剧种的演员和剧目,计划先期录制500部剧目。今年将试录制25部剧目。三是举办2020年全国基层戏曲院团网络会演。将组织约34台基层戏曲院团创排的优秀剧目参加,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展示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人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

  Q: 新华社记者提问:“百戏盛典”如何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和应急预案?

  许玉连:一是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二是做好剧团健康管理,对演职人员做好身份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工作。安排专门的医疗、安全保障人员随时待命,处理各种突发情况。三是做好观看演出保障,剧场按照相关规定,限流、预约开放;对进场观众做好测量体温、检查口罩、查验健康码等工作;演出期间剧场做好环境消毒、通风等卫生措施。四是鼓励线上服务,广泛宣传推广“云端赏戏”。

  中华传统艺术绽放出绚丽光芒

  昆山片玉,卓然不群,源于“水韵”氤氲、深厚滋养。在新闻发布会之前的工作前站会议上,方标军介绍了江苏与戏曲的不解之缘,以及近年来推动舞台艺术繁荣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方标军: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获得雒树刚部长先后三次批示肯定。今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与各主承办方一起,周密组织、精心安排,确保各项筹备工作落实到位,实现全国348个戏曲剧种三年内全部展演一遍的既定目标。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戏曲精品,进一步做好戏曲保护、传承和发展,让中华传统艺术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各参演剧团还与组委会开展了详细的工作对接,确定了演出排期,并现场考察了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昆山当代昆剧院和各区镇演出剧场。从各大剧场舞台技术参数统计,到节目单格式要求、捐赠物品清单说明,主办方事无巨细、力求完美的周密筹备,获得了参演院团的一致赞许,“昆山是一把精美的折扇,一面是经济,一面是文化,戏曲的高雅与地区的繁荣让这面折扇左右生风。”两个月后,这股戏曲的旋风,又将从“百戏之祖”的故乡出发,在大江南北掀起一阵阵全民赏戏、观戏、品戏、说戏的浪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