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1500年前的文物会说话,“苏心游”带你实地探访南京“貔貅”

2020年08月07日 15:05:44 | 来源: 苏心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晨辉穿透尘埃照耀在石刻上

  南京城东栖霞,沉睡了千年的文物苏醒了

  昂首挺胸、双翼翎毛、利爪毕现

  威猛庄严是很多人对我的第一印象

  有人称我为“辟邪”,也有人叫我“貔貅

  从中山门到南京站再到南京南站

  我化身南京城门的守护者

  从南京烟到城市标志再到南大校徽

  我成为南京城的文化代言

  作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的身世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个谜

  (南京南站铜像)

  神话传说中的我

  我本是上古神兽 ,担任天庭巡视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扰乱天庭。不过我生性懒散,天天喜欢睡懒觉,玉皇大帝因此大发雷霆,罚我只以四面八方之财为食,以招财聚宝为任,我的污点奈何成了众人追捧的焦点。

  史学家眼中的我

  梁思成先生眼中,我与佛教有一定的渊源。他在《中国雕塑史》一书中提到“在雕塑上,至第五世纪,已渐受佛教之浸融,然其来也渐。 在此新旧思想交替之时,在政治历史上已入刘宋萧梁,而佛教尚未握人生大权之际,有少数雕刻遗物为学者所宜注意者。其大多数皆为陵墓上之石兽。多发现于南京附近。”

   (南京中山门铜像)

  欧洲美术史家眼中,我是舶来品。南朝石刻现代研究的开创者,1925年喜龙仁(Osvald Sirén)在《五至十四世纪的中国雕刻》一书中,首次通过对有翼兽的系统研究,提出南朝石刻辟邪风格受到波斯、美索不达米亚的亚述帝国影响观点。

  (大都会博物馆石刻)

  历史长河中的我

  实际上我诞生于一千五百多年前的南朝时期,职责是守护萧梁王侯一级的贵族墓葬,以彰显墓主至高无上的权威。 作为有翼兽,我的原型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铜器花纹中的有翼兽,甚至远到夏代铸的鼎像。 据史书记载当时西域进贡的狮子深藏于宫禁之中,见到原型的人数有限,人们对猛兽的外形加以揣测,最终铸造了我的雏形。 而我的大名《山海经》中有记载“貔貅,其身形如虎豹,其首尾似龙状,其色亦金亦玉,其肩长有一对羽翼却不能展,头生一角并后仰”。不过我的真实名字和外形学界一直存在争议,尚无准确定论。

  (栖霞十月村农田萧景墓石刻)

  现实生活中的我

  目前我生活在南京栖霞区甘家巷一带,田野、公园、小学都有我的身影,作为来自南朝的客人,人们认为我守卫萧梁王侯有功,因此,将我保护起来。

  (南京甘家巷公园萧恢墓石刻)

  当石刻艺术的底蕴与历史文化的精髓相碰撞,带来的是穿越千年梦回南朝的沉浸感。这个暑假,快带上孩子跟着苏心游开启奇妙的研学游之旅,一起来感受六朝古都的历史文化魅力吧!

  参考资料:《中国古代石刻概论》、《南朝陵墓雕刻渊源与传流研究》、《山海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