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桥北村社区,让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2020年08月07日 14:50: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南通的新桥北村社区,有一位勤恳细心的“红管家”,不仅对社区内大事小情了如指掌,更善于解决生活疑难,为居民扫清烦扰:鼓励“小老人”服务“老老人”,推动失业无业居民圆梦互联网,建设休闲安歇小广场……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这位“红管家”到底什么来头?今日为您揭开“红管家”的神秘面纱↓↓↓

  南通市崇川区城东街道新桥北村住户2943户,10个邻里5个网格。在社区党委的争取和努力下,南通市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建设来到这里,为社区范围内的弱势群体提供人道救助和帮助,以便民利民服务为重点,以和谐稳定为基础,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打造“亲情服务”品牌特色,在物质生活及精神生活上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让村居融合,亲如一家。

  “小老人服务老老人”

  博爱家园进驻社区初期,志愿者入户调查时发现很多独居老人家中气味很重,为提升社区空巢老人的幸福感,“红十字爱心洗衣坊”项目应运而生。

  区红十字会迅速调拨资金和洗衣机、消毒柜等物资,社区居委会腾出房间、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在福景苑小区内建立爱心洗衣坊,专门为辖区内行动不便,缺乏自理能力的孤寡、独居、失独和高龄老人服务。

  志愿者团队成员由年龄在五十至七十岁之间的“小老人”组成,她们快乐地称此为“小老人服务老老人”,多年来主动上门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洗衣晒被,还将半失能、半失智老人纳入特定服务对象,通过常态入户、益智小组、康复训练等活动,逐步改善老人身体机能,愉悦身心,重建社会联系。

  截至目前,志愿者已为社区孤寡独居空巢老人服务100多人次,洗涤各类衣物、床单100多件,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0余次。

  社区里的“互联网+”培训班

  新桥北村社区有困难群众20余户,残疾人10余名。身体残疾,但是观念不能“残疾”。为帮助社区残障人士就业,社区成立了博爱助残生计项目,纳入博爱家园统一规划,联合民政部门,为残障人士提供工作场所、手工加工项目、免费午餐和就业技能培训等。

  其中,还包括时下新兴的互联网就业培训,由北京中科卓望提供培训和岗位。在接受培训后,残障人士可从事互联网信息标注、指路客服等职业,实现居家就业。

  听知识课堂,享健康生活

  社区结合红十字养老照护工作,为失能家庭和社区志愿者做好养老照护培训,并上门服务,定期组织专家为社区老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定期邀请社会各界爱心志愿者走进社区,开设“公益课堂”,以人物讲述、绘画创作、书法展示、知识竞赛、老年大学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开拓了社区居民的眼界。

  为满足居民的休闲需要,社区建立了博爱家园小广场,并利用小广场的宣传栏和社区外围墙手绘宣传画传播红十字知识和三献知识,还将手绘逃生地图放在社区入口醒目位置,增强居民的避险意识。

  多年来,志愿者入户走访,温情清洗,服务邻里,帮扶就业,开设课堂,“博爱家园”已逐步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找得到、信得过的“红管家”。

暖入千家,情系万户。

温馨家园,博爱相随。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美美城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