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赣榆渔14024号疾风大浪中2小时救起全部4人

2020年08月07日 11:39: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4日下午,北纬34°49.7′东经119°58.8′附近海域,1艘渔船遇险,4名渔民落水。生死关头,一艘返港避风的赣榆渔14024号渔船经过,船长秦欣看到了在海里漂着的渔民,立即组织船上人员对4名渔民进行施救,耗时2小时,将落水渔民全部救起。

  “我在船上干了有二十多年,在海里遇到沉船,救人是第一位的,谁遇到都得救,这事没有考虑时间,就是想把人救上来再说。”8月6日早晨,连云港市赣榆渔14024号渔船船长秦欣通过赣榆区石桥镇渔政中队队员张文博发回了信息。

  风大浪急 马上救人

  8月4日下午13时左右,赣榆渔14024号渔船在防范“黑格比”台风返港避风途中,在北纬34°49.7′东经119°58.8′附近海域遇到1艘遇险渔船,4名渔民落水,渔船正在下沉。船长秦欣发现这一紧急情况后,立即组织船上人员冒着大风大浪危险,对4名渔民进行施救,向落水渔民抛投救生圈。

  据秦欣回忆,当时事发海面浪头有四五米高,遇险渔船在风浪中摇摇欲沉,落水的船员也被大浪冲得时隐时现,情况十分危急,秦欣一边让驾驶员把稳航向,一边要求所有船员帮助救人。由于风浪太大,渔船摇晃得十分厉害,多数船员连站稳都困难,并且随时都有被风浪打下船的危险。几次看到落水的渔民,但没等施救就被大浪冲没影了。

  秦欣告诉施救船员在注意安全的同时,不要慌张、想好办法救人。

  为了救人,施救船员用绳子系牢救生圈,向落水渔民抛投,让落水渔民抓住救生圈,一旦抓牢救生圈后,秦欣和船员一起用力拉上渔船。一人、两人、三人、四人……

  历经两小时 四人全部获救

  从下午1点开始救人,一直到3点多,历时2个多小时,赣榆渔14024号渔船终于将遇险渔船落水的四名渔民全部成功救上船。当渔民获救上船时,都已呈现劳累脱水现状,秦欣赶紧让船员帮他们换上干衣服,对两名脱水严重的进行紧急救援,并让驾驶员掉头向燕尾港急驰,及时呼救医疗救援,最终四名被救渔民有惊无险。

  连云港市赣榆区石桥镇渔政中队队员张文博介绍,参加工作有20多年,在渔政监督一行干了6年,能保持联系的“船老大”有60多人,柘汪和石桥出海的渔船有600多艘,这些年救助的事情有6起。其中2018年4月11日,厦门一艘商船在射阳县河口东北处海域遇险,也是赣榆渔船14508号船长罗为军和船员历经五个小时,及时救下8 名遇险人员,各大媒体相继给予宣传报道。此次遇险的四人为灌云县渔民,如果不是及时遇救,后果不堪设想。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朱代桂 编辑/刘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