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英雄也是普通人 南航大学生用手绘致敬防汛军人

2020年08月07日 10:02: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月入汛以来,我国南方暴雨不断,多条河流水位暴涨。各地“防汛人”迅速投入抗洪救灾工作,星夜驰援,在防汛救灾的硬仗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的13名同学联合江苏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开展“笔尖上的防汛精神”暑期社会实践,定格防汛战士的闪耀瞬间,一笔一画绘出防汛精神,向那些在暴雨中乘风破浪的逆行者致敬。

  想用一技之长传达对一线抗洪人员的敬意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平息,中国又迎来了一场“特大”洪灾。2020年入汛以来,我国发生了多轮强降雨,造成多地受到严重的洪涝灾害。1/6的中国泡在了水里,艰难时刻,幸而有这样一抹“橄榄绿”,托举出重建家园的希望与力量。

  “我是在南方长大的,从小见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洪汛,”团队成员陈哲祎说,伴随着洪汛定格在记忆底片上的,是大堤上无数英勇的抗洪战士们,他们给了自己无限的安心。“我希望能通过绘画传达自己对这些官兵的敬意,也想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所有防洪抗洪人的勇敢和无畏。”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是中国军人们的坚守,才战疫情、再赴灾区。截至7月28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累计出动72.5万人次抗洪。在湖北黄梅县,大坝出现200米决口抗洪战士连续奋战一昼夜,筑起一道长200米、高5米的防洪堤;在江西永修,25名指战员连续奋战18小时。

  江苏省防汛防旱抢险中心作为江苏省排涝抢险的“主力军”,面对今天的特大汛情,162名在职职工几乎全部出动,负责宣传工作和技术工作的职工也走上一线,拿起铁锹,扛起土袋,和突击队员一同与时间赛跑。

  “作为大学生,我们虽然无法亲自加入一线救援队伍,却也能在后方投身抗洪宣传工作,为奋斗一线的防汛人员记录下他们防汛的最美身姿,用画笔传达笔尖上的防汛精神。”称自己是北方小孩的黄雅洁说道:“我没有经历过洪涝灾害,对洪涝带来的损失和灾难是很震惊的,也为抗洪人员的坚定所动容,因此想用一技之长展现对一线抗洪人员的敬意。”

  双角度呈现,他们是英雄也是普通人

  传递土袋加高堤防;深入水中安放潜水电泵;搬运钢筋构筑挡水子堤;根据地形、供电情况,现场排布临时用电线路……画面生动地展现了抗洪战士工作时的情景。

  身着队服的抢险队员手拿两根电线,低头认真安装,他的头发和眼镜还湿漉漉挂着水珠……这幅图片描绘的主角是抢险中心防汛抗洪党员突击队队员杨逸君。

  作为泵车组的一员,杨逸君主动负责起了本次抢险中大部分泵车的安装接线工作,而在“排水战场”所有泵车都安装完成,顺利出水后,本可以稍作休整的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筑堤战场”与洪水战斗。不论是在深夜休息,还是彻夜工作后本应归家时,只要听说抗洪现场出现了问题,他便不顾一切地投入到工作中。

  在抢险中心,还有许多和杨逸君一样似乎永远不知疲惫的军人:大堤上有冯登夷值夜巡查的足迹,扛土袋筑土坝有他奔忙的身影;无暇顾及生病的家人,却总能在抗汛一线看见赵志文的身影……照片定格了这些震撼人心的故事,而南航的艺术学子手持画笔,用另一种艺术的形式记录下战士勇敢无畏的身影。

  在前线,军人们是英雄,但是在画中,同学们也呈现了抗汛战士的另一面。一幅画面中,一位军人席地而坐,背依着土袋闭目休息,他的迷彩服和脸颊上都沾满了泥土,姿势也透露着难以掩饰的疲惫。

  防汛时军人铁臂铜身,坚守在前线,但他们没有金刚不坏的躯体,没有永无止境的力量。团队负责人李一苒说,这次“笔尖上的防汛精神”绘制的内容正是从这两个角度出发,“让人们看到抗汛战士们身上疲惫的一面,凸显平凡人的伟大,才真正展现了防汛精神、中国精神。”

  闻“汛”而动,我们用画笔勾勒一道坚硬的防线

  为了保证绘画作品的质量,团队成员在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严谨、细致,“只有当你自己真正理解了抗汛精神,你才能更准确地通过画笔将其传递出去。”陈哲祎说。为了能够更准确地把握抗汛照片中的细节与所传递的抗汛精神,在下笔绘制前,成员们整理资料相互传阅,对本次抗汛中军人们的贡献进行了基本的了解。

  在最关键的绘制环节,同学们更是丝毫不马虎。团队与抢险中心深入沟通,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现场照片作为参考,最终绘制出15幅描绘抗洪战士的手绘作品。

  相机记录下的画面往往更具动态感与细节感,想要用画笔绘制出同样的效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黄雅洁就表示在绘画中遇到了困难。“我在绘制时没有材料,马克笔和勾线笔都是找同学借的。”当无法实现自己理想的绘画效果时,她也曾灰心沮丧,但是想到本次活动的意义,想起自己参与活动的初衷,她咬咬牙都坚持了下来,对不满意的画作改了又改,直到能够交上一副满意的作品。

  谈及参与活动的感受,黄雅洁感触颇多:“我想对一线抗洪人员说,你们每次的负重前行都会支撑起每个家庭的希望。你们是值得尊敬的,也是后浪的榜样!”

  对于本次活动,抢险中心的负责人评价道:“此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通过手绘、文字等多种形式,展现了抗洪抢险的措施、进展、和成果。向大众展示了当代防汛抢险的精神风貌,也让抗洪精神深入年轻人心。”

  风雨砺初心、抢险担使命。不论是病毒肆虐,还是洪水当前,中国军人的身影,一直都冲在危险的最前线。“致敬中国军人,致敬最可爱的人!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洪硬仗!一起迎接阳光灿烂的美好明天!”成员李海洁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陆嘉蕙(实习)通讯员/倪子涵 张紫略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