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席江南梦,一世援疆情|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08月06日 16:03: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十四年前,我从塞上江南(银川)来到了真正的江南(苏州),苏州的小桥流水,苏州的温婉如玉,苏州的包容与开放,苏州的繁荣与发展都让我爱上了这座有着历史厚重的文明之城。

  十四年里,我看到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和园区经验的遍地开花,园区精神就像一粒粒种子从江南一路洒向西北边陲,苏州工业园、苏宿工业园、苏滁工业园、苏银工业园、霍尔果斯中哈合作区,这一个个代表着苏州工业园区的名片光彩夺目又深入人心。

  2020年6月13日,在霍尔果斯市格干沟乡甲郎阿西卫生站,王汉荣医生为哈萨克牧民义诊。

  十四年后的今天,当我站在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新大楼的门诊向窗外望去,对面楼顶上“苏新公社”四个大字自然地映入眼帘,苏州经验在这里开花结果。作为一名援疆医生,我又从江南水乡来到了被誉为塞外江南的伊犁河谷平原,远眺天山的伟岸,近看边境小城霍尔果斯的高楼林立,漫步在友谊路上的青石小路,感受这里的车水马龙与人间烟火,这一切那么的熟悉和亲切,原来这便是我曾经的江南梦,从塞上江南到苏州的江南到如今的塞外江南,这一路走来,不正是我的圆梦之旅么!

  2020年5月27日,王汉荣医生在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会诊查房,为一位哈萨克族老阿妈检查身体。

  王汉荣医生多次深入霍尔果斯市疫情防控一线为发热的骨科患者诊治疾病。

  今天是公历二零二零年的七月十八日,机缘巧合,正好是我参加工作的二十四个年头,在霍尔果斯人民医院的新院区,同事们正在忙碌着整理房间和医疗用品,今天也是医院乔迁之喜的日子。来到霍尔果斯的七十天里,门诊、查房、手术、会诊、下乡义诊,虽并不忙碌却又感到十分的充实。在门诊,会遇到操着各种口音的外乡人,他们很多人都是来到这里的建设者,他们都是热爱生活、辛勤劳动的圆梦人。更多的病人都是久居此地的少数民族同胞,从他(她)们说话的语速、平和的语气和善意的眼神,感受到的是他(她)们对我们的职业尊重和生命相托的信任,在这里,我一定尽我所学,为他们做好服务,在医院日常工作中通过传帮带为医院培养年轻的医生,留下更多带不走的医疗技术,这也正是我们援疆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的一种个人情怀。

  援疆期间,江苏援疆医疗专家团队一起深入基层,为乡村百姓诊治疾病,送医送药下乡。(左1:王汉荣)

  最后,我想用一首并不完美的小诗来表达我此刻的心情:

国门上的国徽闪亮着,

它是祖国强大的象征;

是一带一路上的指路明灯,

更是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信心。

亚欧路上的鲜花开放着,

它是人民幸福的颜色;

是康庄大道上的五颜六色,

更是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卡拉苏河畔的路灯亮着,

它是人间烟火最好的表达;

是欢声笑语的生活节奏,

更是民族团结的真诚和尊重。

人民医院手术室的无影灯亮着,

它是党和政府的期望;

是全院职工的美好愿望,

更是各族人民健康之路的希望。

  作者简介

  王汉荣,男,汉族,硕士研究生,苏州市工业园区星塘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为第十批苏州市援助新疆霍尔果斯市柔性人才、医疗专家。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苏州援疆工作组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