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间操:夏日接近尾声 拿着这份攻略跟桑拿天和解吧|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06日 16:35: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记者/王烨

  今天立秋了,可三十度的高温依然牢牢把我们困在了炎炎夏日里。

  走在路上,热风拂面,烈日让人无处遁逃;早高峰的公交地铁上,大家被迫进行着“贴面礼”,还时不时散发出发酵了的“人体麝香”味。

  明明到了告别的时候,酷暑迟迟不肯退场,在这样的天气里,咱们江苏人该怎么与它和解呢?作为文艺课间操的领操员,今天我就跟大家展开说说!

  逛逛博物馆

  好玩指数:★★★☆☆

  晒伤指数:☆☆☆☆☆

  夏日的博物馆是避暑胜地,虽然与烈日只有一墙之隔,但一脚踏入博物馆,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里要温度有温度、要知识有知识、要氛围有氛围,躲了太阳还学到了东西,是一个夏日好去处。

  这个夏天,江苏多地博物馆专门为人们提供了“避暑套餐”:

  南京博物院面向孩子们推出了覆盖多个年龄段的夏令营活动(点击了解详情),包括考古、文物修复、文化考察三大系列共4个主题,由考古专家、文物研究人员、博物馆专职教育人员共同策划和带队,一经推出,热度不减,场场爆满。

  苏州博物馆策划了“鲜虞风云——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展”(点击了解详情),给大家展示了春秋战国时期中山国人的尚武铁血、信仰不灭。逛展之余,贴心的苏博还配套推出了中山风情——“文博小达人”中山国暑期研学营、刚柔并济——中山国悬针篆篆刻体验、精雕细琢——中山国玉人雕刻体验等配套社教活动,为观众讲授古中山国的历史、文化和风俗等相关知识。

  无锡博物院延长了夏季的开放时间,8月的每周五、周六实行夜间开放,开放时间延长至21:00(20:00停止入场),同时还推出了扇面手绘体验、拓片与雕版体验等活动。

  常州博物馆、徐州博物馆、南京民俗博物馆等也都纷纷发力,江苏各地博物馆深入挖掘地区特色文化资源,精心策划系列优质公众教育活动,努力为观众们送去了一个充实凉爽的夏天。

  穿行“天空之镜”

  好玩指数:★★☆☆

  晒伤指数:★☆☆☆

  横亘在溧水和高淳之间的石臼湖,是专属于南京人的白月光。

  夏日午后,闲来无事,坐上明黄色的南京地铁S9号线,往来于明觉和团结圩之间,16.912公里,只需要13分钟,2亿㎡的湖面便尽收眼底

  透过车窗,石臼湖一览无余,碧波荡漾,阳光偶有晃眼,这场景像极了《千与千寻》那趟海上列车,轻松就get了宫崎骏笔下的同款童话世界。

  园林夜游

  好玩指数:★★★☆☆

  晒伤指数:★★☆☆☆

  白天,太阳的炙热让人烦躁,到了晚上,它就噤声了。

  躲开烈日无非就是“昼伏夜出”,对于园林而言,白天和夜晚又是两副光景。

  月色如水,箫笛悠扬,《牡丹亭》中柳梦梅与杜丽娘正相携游园……园林与昆曲的完美融合,便是夜幕降临后的网师园。作为江苏乃至全国最早夜间开放并推出夜游项目的旅游景区,苏州的网师园自1990年开始,每年三月中下旬至11月中下旬,园内各个厅堂里,昆曲、评弹、江南丝竹、古筝、笛子、古琴等精心编排的优秀传统节目每晚轮番上演,夜游客人随到随演。

  今年,网师园的夜游项目于4月16日姗姗来迟,由《江南丝竹》器乐表演、苏州评弹、古筝&古典舞表演、《游牡丹亭·游园》昆曲表演等8个节目串起的夜游路线移步换景,在提着灯笼的导游小姐姐带领下,表演看完,网师园也赏了个遍。

  在古城扬州,夜游也别有一番韵味。乘着夜色游瘦西湖,赏精彩灯光秀,看传统文化演出;在东关古街看演出、品小吃、喝啤酒,感受这个仲夏夜独特的魅力。

  夜赏萤火虫

  好玩指数:★

  晒伤指数:★☆☆☆☆

  夏季,萤火虫出没,成为了夏夜的代言人,在仲夏夜安逸的丛林中,遍布了它们的足迹,似真似幻、一明一灭。

  紫金山下的灵谷寺里,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的明孝陵,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狮子岭的兜率寺古林公园,红山动物园的熊谷附近,玄武湖畔的小树林......都是南京热度很高的赏萤火虫胜地。

  天气晴朗的晚上7点到9点是最佳赏萤时间,8点到9点是高峰。

  6月底到8月初是萤火虫最活跃的时候,今年留给我们的赏萤时间不多啦。

  不过去观赏萤火虫的时候有很多注意事项,请一定要记好:

  1、景区山路空旷,夜晚道路黑暗,且多数路面不平坦,女士尽量避免穿高跟鞋。

  2、尽量避免独自前行,可以带上家人好友一同前往。

  3、尽量穿长袖和长裤防止蚊虫叮咬,不要喷驱蚊水,会对萤火虫有影响。

  4、可以带上一些祛热小物件如蒲扇等,赏萤结束后,请将随身携带的物品及时带离景区,保护环境从自身做起。

  5、如有儿童同行,请不要让孩子跑到草丛中捉捕萤火虫,这样不仅会破坏萤火虫的栖息地,而且夏季野生动物较多,对小朋友来说也十分不安全。

  夜市血拼

  好玩指数:★★★★☆

  晒伤指数:★☆☆☆☆

  听我一句劝,顶着大太阳逛不下去的街,就留到晚上吧,夜市不香么?

  扬州宋夹城的潮流夜市,有好吃的、好喝的也有好玩的,摊主们卖物、卖酒还卖艺,8月30日前每周五、周六、周日的18:00—21:00,雨水天气除外,摊主们一直在。

  在无锡拈花湾,夜市又是另一种风格——夏日ins风,8月31日前,每晚8点准时开“趴”。

  这里有龙虾、烧烤、铁板烧、啤酒……深夜美食集结 口水连连。

  星光之下,音乐之上,在美食美景里感受诗和远方。

  位于外秦淮河畔大报恩寺遗址景区北侧的“长干里潮玩街”也于上周开街了,这是一个古风扑面而来的潮流夜市,9月30日前的每个周末都会如约而至。

  在这里,游客能欣赏到小提琴独奏、动感舞蹈、古风演艺、现代魔术、星耀街舞、花式跳绳等精彩演出。

  还能打卡火爆全网的手游《江南百景图》,与游戏人物互动合影。

  想要有格调、有情趣地买买买,这些夜市不能错过。

  当然,躲避高温的终极大招还是宅在家啦,裹着被子吹空调、捧着西瓜玩游戏、舔着冰棍看电影也很香哦!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资料:

  《江苏文旅头条|暑假去哪儿?来博物馆发现美的人文》

  《绝美!足不出宁 邂逅天空之镜|我苏特稿》

  《南京夏季“赏萤”不完全地图》

  《网师园夜游恢复开放!第一晚的情况在这里》

  《打造“夜文化”三部曲 2020瘦西湖夜市6月19日开启》

  《在扬州晚上去哪玩?这篇文章写全了!》

  《锡博夜场开放 最美夏夜等你来约》

  《​“长干里潮玩街”火热开街!走,逛夜市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