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父子俩接力守陵53载 烈士精神代代相传

2020年08月06日 21:10: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8月4日,连云港市文明委通过层层评选,决定授予东海县接力守护吕祥璧烈士陵园半个多世纪的刘步云、刘华成父子为第七届连云港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对他们无怨无悔守护陵园53年,向世人讲述烈士无私奉献、舍己救人英烈精神的坚守给予肯定。

  辕马受惊舍命救人 战士祥璧生命被定格在22岁

  1967年3月3日下午,驻东海县白塔埠镇空军某部战士吕祥璧为了不误农耕,趁着下午休息时间,装上待修的农具,驾着马车赶到白塔埠镇上去修理。

  在返回部队时,为让马车不跑空车,吕祥璧又去修理厂将改装成粪罐的六个大油桶装上车。殊不知,在装车时因油桶碰击发出的响声,使辕马受惊,突然撒蹄狂奔。当时正值学生放学,街上人来人往。吕祥璧焦急地伸出双手紧攥缰绳,可马车仍然继续狂奔。10余米远的四名走在路上回家的学生,早已被眼前这一幕惊得不知所措。眼看一场严重的车祸就要发生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吕祥璧拼尽全力紧拉缰绳,用身体猛坠马头,被马拖走了足足六米远没有撒手,终于迫使惊马转了九十度大弯。四名学生脱险了,吕祥璧不幸牺牲,时年22岁。

  1967年5月中央军委授予吕祥璧“共产主义战士”称号,记“一等功”,并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同年6月,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宣传和学习吕祥璧同志的通知》,号召全军向他学习。

  尽忠守护不惧困苦 父子两代接力守护陵园53年

  吕祥璧烈士牺牲后,应当地干部群众强烈要求,被安葬于当年牺牲的地方,建立烈士陵园。

  刘步云是一位地道而朴实的东海县白塔埠镇农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光荣负伤并被部队评定为一级伤残军人。1967年9月,刘步云转业回乡,当起了吕祥璧烈士陵园的守护人。

  面对破败的景象,作为第一任守陵人的刘步云向前来缅怀的单位拉赞助建起了围墙;亲自动手在陵园内栽种下千余棵树苗;每天早晨4点多钟就起来拔草,打扫卫生;遇到刮风下雨恶劣天气,别人往家躲,而刘步云却往陵园跑,检查陵园的围墙和树木有无受损;生病住院不让孩子看护,却让他们回来帮他看守牵挂的陵园。 

  2002年10月,在刘步云守护吕祥璧烈士陵园34年后,病倒在岗位上。带着父亲的重托,年仅24岁的刘华成从父亲手中接过守陵的接力棒。期间,面对低薄的工资和清贫的生活,刘华成多次拒绝苏州等公司关于加盟创业的盛情邀请,坚守在为烈士守陵的平凡岗位上,直到今天。

  传承红色基因 讲述吕祥璧事迹弘扬英烈精神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这就是吕祥璧烈士展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今年暑期假期,刘华成向一批又一批前来参观的学生解说吕祥璧烈士的先进事迹。

  如今,吕祥璧烈士的英雄事迹已纳入当地中学基础课程,每一位入学的新生,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和感悟烈士精神。每年,驻地部队官兵都要到烈士陵园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授衔等重要活动。当地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吕祥璧志愿服务队”,吸引近千名热血青年广泛参与,开展扶贫帮扶、创业致富、环境治理、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

  寒来暑往,父子俩半个多世纪的接力守护,让陵园内冬青、松柏郁郁葱葱,让烈士的英灵得以长眠于斯。2014年,吕祥璧未过门的妻子在养子的陪伴下来到陵园,对刘步云、刘华成父子俩的壮行义举无比感动。

  青山处处埋忠骨,祭扫行人情更切。如今,刘华成续写守陵历史又已19个年头,每年为前来吕祥璧烈士陵园祭扫、悼念的群众解说,在社会各界深深缅怀英烈感人事迹的同时,也为父子两代人的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而深感敬佩。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张开虎 李贵仁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