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20日起实施,公勺公筷配备使用情况如何?

2020年08月06日 19:23: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从2016年开始着手准备至今,本月20日起,《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正式实施。社交距离,推行分餐、公筷等文明行为都写进了《条例》。那么《条例》实施前,南京餐饮企业公筷公勺配备使用情况如何呢?《条例》内容涵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不仅提出公职人员要在文明行为促进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还明确要求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尊重,并积极呼应民法典,增加“好人法”相关规定,立法保障救人免责。此外,社交距离,推行分餐、公筷等文明行为也写进了《条例》。《条例》于本月20日起正式实施。

  8月6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各大餐饮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在板桥新城的一家中餐馆,市民李先生表示,文明用餐自己更倾向于选择提供公勺公筷的餐厅。检查人员表示,使用公筷公勺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消费者有权向餐饮企业要求提供公筷公勺服务,餐厅服务员有义务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并且公筷与普通的筷子要从外形和颜色上有明显区分。

  检查人员对多家餐企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公筷公勺宣传画、温馨提示、餐桌上是否提供公筷公勺以及公筷公勺是否与普通筷勺有明显区别等,进行了逐一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在店内显著位置张贴使用公勺公筷的标语,另外客人来了之后,服务人员要做好提醒。公勺公筷每桌都要放,方便使用,而且要做明显区分,以免用混了。”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板桥新城分局局长杨磊说。

  检查人员表示,后期《条例》实施后,市场监管部门将不定期暗访检查,督促强化使用公筷公勺理念,让“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的餐桌新风尚深入人心。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