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05日 19:08:2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站在数字经济的风口,作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物联网产业集聚地,无锡乘势而上,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城市。

【乘风“新基建” 无人车来锡“考驾照” 】

  江苏台记者赵夏楠:在位于无锡市滨湖区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记者来到封闭测试区,经过两年的建设,临水、临崖道路、城市街区、高速测试区等已经初步成型,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对外开放,这也意味着无锡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即将驶入快车道。

  占地208亩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是国内唯一一家以车辆运行安全为出发点的“无人车”测试基地。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之前,都将在这里进行信号识别、避险能力、安全性能等多项考核才能过关。目前在半开放区,基地已经先行开展了35项测试服务,并完成了上汽、奥迪、苏州金龙等10多个品牌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自动驾驶测试技术负责人王敏介绍,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是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的重点建设内容,测试基地的建设将会吸引更多自动驾驶企业来到无锡开展测试示范,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功能的研发,从而推进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

【产业强市再升级 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城市】

  乘风新基建,无锡正聚力推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无锡高新区捷普电子5G智能生产车间,AGV智能小车正在按照指令,将物料有条不紊地送至指定的工位。生产线上,AVI视觉检测机器人正在对产品进行光学检测,并与云端的标准件数据进行对比,自动筛选出次品。每条产线的生产状况都可以实时回传到工厂的控制中心,响应速度可以达到毫秒级。

  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肖勇介绍,智能制造工厂和数字化平台数导入以后,在三年之内,公司要提升20%以上的生产效率。

  如今,数字经济已经全面渗透到了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不久前,无锡城市服务APP“灵锡”正式上线启用,首期提供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社会保障等170多项服务,以灵犀为载体,无锡正聚力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今年以来,无锡出台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全国地级市中首个5G产业发展规划、打造无锡数据湖等多个数字产业园,不断形成集聚数字经济发展高端要素的“强磁场”。今年一季度,无锡物联网产业营收逆势增长10.2%,预计上半年同比增长11%左右;1-5月,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申报销售同比增长14.38%……根据发展目标,到2022年,无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将突破6500亿元,年均增幅不低于8%,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城市。

  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表示,在前期无锡也积累了很多的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这些基础。无锡未来会在车路协同,也就是车联网先导区的建设,在5G建设、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边缘计算这些产业,都会做一些尝试和去做园区的一些布局,在下一轮争当高质量领跑者的时候,要让“这双跑鞋”更有数字化。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赵夏楠 刘康亮 查金 徐恺言 李明洋 无锡台 无锡中心站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