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两白银一根蒲,淮安蒲菜“特别特”!

2020年08月05日 11:17:44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绿色高地,

  生态禀赋孕育淮味千年;

  枢纽新城,

  便捷交通助力香飘万里。

  近年来,淮安实施品牌引领、绿色强农战略,坚定不移地深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园艺、稻米、水产等绿色有机农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吃得好”消费需求。

  网友说,

  唯美食不可辜负;

  淮安说,

  好食材敬请放心!

  看湖看河看湿地,品蟹品虾品美食。当你惊叹于淮扬菜的美味时,你可了解其原料的前世今生?看似普通的米面粮油、鸡鱼肉蛋,哪来的人间至美、天下至味?

  给力“双循环”,实现“双胜利”。今天起,小布将为大家推出“荟萃淮味千年 赋彩全面小康”融媒体系列报道,集中呈现“淮味千年”为代表的淮安品牌农产品、特色乡土菜的无穷魅力,为淮安全面小康建设增光添彩。

  家乡的味道

  身边的美食

  请随我来

  ……

  这道淮味美食

  天下无双

  在淮安市淮安区喧嚣的老城里

  有一片碧蓝幽静的湖水

  月湖

  这里生长着淮安

  最具代表性的食材

  蒲菜

  淮安月湖天妃宫蒲菜远近闻名

  在淮安,尤以月湖天妃宫一带的蒲菜最为著名。这里池浅淤深,水质优良,所产的蒲菜茎粗白长,壮而不老,深受食客推崇。

  坐拥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四河穿城、五湖镶嵌,好水好土好气候的滋养,为淮安蒲菜提供了极佳的生长环境。 

  《诗经》有云:“其嫩为何,维笋及蒲”。蒲菜入宴,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南宋年间,抗金女英雄梁红玉镇守淮安,被金兵重重围困,粮草断绝。在万分危急之际,偶然发现马食蒲茎,因而取蒲菜充饥,解决了粮草困境,终于军民同心,打败金兵,故淮安蒲菜又有“抗金菜”之美誉。 

  淮安蒲菜通体洁白,质地脆嫩,入口清香,似有嫩笋之味,为时令蔬菜中之上品。明清时期,淮安城巨贾云集,食蒲成风,蒲价飞涨,因此有“一两白银一根蒲”的说法。

  淮安蒲菜还是“国宴菜”,周恩来总理曾用家乡的蒲菜招待外宾。在“淮扬菜”中,有“无蒲不成席”之说,“开洋扒蒲菜”更是“淮扬菜”的经典菜品,足见淮安蒲菜的文化美食魅力。 

  淮安蒲菜饺子登录《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蒲菜的吃法有很多,或炒或烩,但万变不离其宗,一定以清淡为主,突出蒲菜本身那种纯粹的清香。在淮安,蒲菜炖肉圆是一道特色家常菜,香气十足的一大碗,弥漫着淮安人满满的幸福感。

  蒲菜作为多年生水生植物,可一次种植,多年收益,大大提高了乡村闲置河塘滩地利用率。

  目前,仅淮安区蒲菜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以上,年产蒲菜超过5000万斤,涌现出康得乐、奥斯忒、天妃宫等一批品牌响、销售旺的蒲菜加工龙头企业,采蒲、剥蒲、制蒲、售蒲,均可吸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近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蒲菜的品牌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2014年,淮安蒲菜被农业部认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2017年入选江苏省农产品品牌目录;2018年,“淮安蒲菜”成为淮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淮味千年”首批授权产品。

  蒲菜不仅在淮安备受欢迎,更走出淮安,畅销全国。除了多种多样的蒲菜食品之外,蒲草的根、茎、花粉、叶也实现了全利用,与蒲草共生的鱼虾产业也蓬勃兴起。

  目前,淮安蒲菜以及关联产业的年产值已经达1.5亿元,仅淮安区,参与蒲菜种植的农户就达1000余人,每亩年增收近3000元。在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实现强农惠农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