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 扮靓乡村之美

2020年08月05日 10:11: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江苏的田园乡村变了样。它们在更迭、在变迁中,形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同时,它们又留住了乡愁,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

  “我叫秦兴瑞,我今年69岁。村里搞了美丽乡村以后,变化很大。现在人们的生活都提高了,享福了,想不到农村会变得这么漂亮。”在南通如皋平园池村,有一座农耕博物馆。69岁的老人秦兴瑞喜欢在这里拉起板胡,感慨村庄的变化。

  博物馆里,大型水车载着水流转动不息,周边则环绕着复原的铁匠铺、老酒庄、竹编店,一件件,一样样都在述说着过去,满满的乡土风情。

  这里,是平园池村的过去。走出博物馆,就是千亩的荷塘,水面上,大片大片碧绿的荷叶舒展身姿,朵朵粉红荷花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依靠乡村旅游,平园池村从传统的农业村变身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如皋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介绍,平园池村,既有美景,也有乡愁。目前,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9000元,生活富足。不仅如此,村里现在有4位百岁老人,95岁以上的老人达到32位,是名副其实的长寿村!

  在常州武进区邢溪桥村,又是另一番美景。这里是诗人笔下的江南水乡,古桥栈道、烟雨楼台、古韵悠悠。3.8平方公里的土地,绘就了一幅古老村落的画卷。

  据了解,2018年,溪桥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变成了如今的模样:道路宽阔,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村民生活富足幸福。

  改造的同时,村庄的风貌被保留了。村子里,有一座历史悠久的何氏祠堂,独特古朴。祠堂附近,就是一座村史馆,记录着乡村的故事。何墅村党总支书记周伟良介绍,搜集了老百姓遗留下来的老古董放在村史馆里,让村民有可以回忆的地方,记住过去的岁月,大家都非常满意!

  江苏文化,源远流长,传统村落更是特色鲜明。截至目前,江苏已经累计命名142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还公布了首批107个“省级传统村落”。尽管时代变迁,但是这些村庄“颜值”与气质并存,传承着地域文化,更焕发着时代的魅力。

  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要以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为内涵,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省住建厅厅长周岚说,接下来,江苏将分步有序、大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全省形成一大批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指导各地将特色田园乡村与苏北农房改善项目、省级传统村落等已建成的各类示范村庄串点、连线、成片,并与‘四好农村路’、文化和乡村旅游线路培育等紧密联动,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从点的创建向区域建设拓展,着力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集成示范效应。”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