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南通:以人民为中心 擘画美好生活新蓝图

2020年08月04日 20:42:0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奔小康征程上,南通把人民放在中心,加快补齐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领域短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链式养老服务 打通机构到社区“最后一公里”】      

  江苏台记者张贺说:“这里是位于南通市高店社区的长者驿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现在居住在这里的23位老人正在做康复训练,别看这个养老服务机构只有一千多平米,但是这里的老人们却能够享受到康复、医疗、保健、娱乐、餐饮等全面的居家养老服务。”

  养老护理院老人达尔华说:“我们就非常地舒服,感觉在这里比家里温暖。家里孩子上班,我就一个人在家里,这里大家互相谈谈话,感到温馨得很。”

  能在家门口的社区服务中心就近养老,得益于地方构建的“居家+社区+机构”的链式养老服务体系。这个体系不仅满足了有养老服务需求的老人,还针对行动不便、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依托南通智慧养老平台,这些老人或家人只要打个电话或通过手机在线下单,包括送餐、理发或康复理疗等服务订单就会推送给就近的养老机构。而这些专业服务订单产生的费用,由政府集中购买补贴,根据老人不同情况,每人每月100-300元不等。

  南通市唐闸镇街道公园二村居民姜红说:“专业的人员上门服务,他们有培训过的,我们做儿女的也少操心,也安心了。”     

  放眼南通,作为有名的长寿之乡,老龄化率已达30.84%,60岁以上老人有234万人,养老服务需求旺盛。像唐闸镇街道这样的链式养老服务体系,正在南通全面铺开。

  南通市民政局副局长吴明华说:“链式养老服务模式较好的实现了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的协调发展。通过两到三年的发展努力,争取实现链式养老服务全面覆盖,让夕阳红的老年人也能同样分享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成果。”

【老旧小区改造 补齐人居环境改善短板】

  瞄准全面小康建设的弱项和短板,南通在关注老年人幸福指数的同时,还在老小区改造上持续发力。位于南通狼山风景区脚下的中城小区有着20多年的历史,虽然距离景区只有100多米的距离,但提起小区过去的环境,居民陶建平皱起了眉头。

  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中城小区居民陶建平说:“以前这里的外墙剥落,还有霉斑多得不得了,道路是有点水泥路,但是水泥路坑坑洼洼的不怎么好。”

  像陶建平这样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仅在南通中心城区崇川区就有12.8万户。为了啃下“老旧小区改造”这块硬骨头,从2018年开始,南通市区两级政府落实专项资金1.94亿元,不仅对25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外立面及屋面出新、雨污分流、停车位改造及绿化景观补种升级,同时还引进物业管理,完善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助残等公共服务。

  陶建平说:“我开窗就能见到公园,抬头就能见到狼山,我们小区的品质 还有生活质量都有大大的提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南通正以先锋劲头不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2020年,南通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将提升到80%。截至目前,南通7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率达100%,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650元/月,实现了兜底脱贫。在“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已脱贫人口、新出现贫困人口的全面排查、跟踪监测,及时给予普惠性、兜底性保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落”。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贺 杨国 陈志斌 姜晨光 龚丹 程芸 南通中心站 供片台/南通台 如皋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