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新观察】培育新动能 紧抓大项目 上半年江苏国企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回升

2020年08月04日 19:16: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江苏国有企业迎难而上,创新发展,逐步扭转经营形势,发挥国企带动作用,助力全省稳住经济基本盘。

  上半年,省、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收4312.73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利润总额460.39亿元,同比下降12.9%,但降幅较1-5月收窄20.09个百分点。经营形势的扭转,源自江苏国有企业瞄准“新”字抢抓机遇、主动作为。

  在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他们自主研发的“六朵云”智慧交通平台,将调度、服务、内控等系统全部搬上云平台。用户只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就能实时查看全省4600多公里高速公路的视频监控。这正是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通行费大幅减收的情况下,江苏交控所做的突围,这一服务已经可以对外输出,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他们还与腾讯科技、金溢科技、铁塔集团等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布局基于5G网络的交通应用场景。截至6月底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较年初分别增长10.38%和8.32%。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管袁梦垚说:“我们用的是一种互联网的思维制造互联网的产品,整个的云网融合的架构在行业内是首创。”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文说:“我们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交通‘新基建’的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出行美好生活的追求。”

  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上半年江苏国企利用新技术、新渠道多措并举提升主业经营水平。省属外贸集团加快建设国际营销网络、发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6月出口额实现同比增长5.72%;扬州工艺美术集团拓展线上业务,将雕漆、剪纸等传统工艺引进直播间,网上销售同比增幅接近70%。

  扬州工艺美术集团总经理刘光明说:“在危机中寻找商机,加大加快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新模式。新媒体的运用力度,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盘活扬州文创市场。”

  引领创新发展的同时,江苏国企充分发挥国民经济“顶梁柱”作用,在各领域率先复工复产,全力推进承担的各项重点工程:6条铁路加速建设、沪苏通大桥如期通车、禄口机场T1航站楼7月投入使用……上半年省属企业投资总额达到577个亿,远超去年同期。投资的回暖不仅搅活了市场,更提振了信心。

  江苏省国资委财务监管处处长唐燕萍说:“我们也是克服疫情的影响,通过这些项目的加快建设,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复工复产,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提振了信心,也为稳定全省经济基本盘作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

  多重积极因素影响下,江苏国有企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6月迎来今年首个“正增长”,当月省属企业实现营收超过去年同期8.6%;设区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5.44%。随着市场逐步回暖,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积极因素还将不断积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李栋 何斐 王敏 冯水清 供片台/扬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