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南京全面启动2020年工伤预防宣传培训活动

2020年08月04日 19:44: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提升工伤保险社会知晓率和工伤预防意识,进一步降低工伤事故的伤害和职业病的发生率,南京市全面启动2020年工伤预防宣传培训活动,启动仪式今天( 8月4日)上午举行。

  活动由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主办、南通工伤预防协会承办、中建八局协办,以 “工伤预防常态,平安幸福一生”为主题,通过工伤预防主题宣传片展播,VR工伤预防实景体验、个人防护用品实物使用体验等形式,向生产一线员工进行专业化的工伤预防培训,增强他们工伤预防和应急自救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人人关注工伤预防、人人参与工伤预防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VR工伤预防实景体验吸引了不少人,戴上VR眼镜,就能身临其境体验工伤事故。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是通过VR技术模拟了交通事故、高空坠落、高空坠物、触电、电焊事故、压床事故、车工事故和应急救援8种场景,参与者通过模拟亲身体验可以更加深刻认识各类工伤伤害,起到震撼、警示的教育作用,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

  启动仪式后,针对项目工地一线工人开展了“持续改善与现场互动式工伤预防培训暨《建筑工地如何预防高处坠落》专题讲座”。中建八局的施工员王建祥告诉记者,自己在工地上是从事瓦工的工作,平时公司就有规定,每天早上8点所有人集中进行安全教育,这次开展的讲座,更加专业实用,而且讲得很通俗,学历不高的人也听得懂,很有帮助。

  建筑业既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是一个高体力劳动、高危险性行业,遭受工伤的可能性大于其他行业,而且外出农民工的工资性收入是农民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其一旦遭受工伤,就会使整个家庭陷入困顿。因此,妥善解决建筑农民工工伤保险问题相当重要。中建八局副总经理何伟表示,公司为所有员工购买了工伤保险,但要从源头上减少伤害事故发生,还必须要加强工伤预防宣传培训,企业在这方面有充足的预算资金,持续开展工伤预防活动。

  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爱民介绍,去年以来,在省市相关部门鼎力支持下,南京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进工伤预防工作,完成六大行业150家企业、20121人次的“持续改善与现场互动式”工伤预防培训宣传,员工工伤预防知识知晓率提升37.9%,企业对培训的满意率达92.6%。今年,按照省开展尘肺病三年工伤预防计划,南京市确定在建筑、交通运输、制造、尘肺病等四个领域的100家企业开展工伤预防培训工作。结合各级关于防范危化品事故、减少职业病危害的最新要求,将危化品和职业病预防作为重点项目,通过专业化的培训、多角度的宣传切实将工伤预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近年来,南京市工伤保险工作始终坚守在生产发展的前线,依法开展扩面、降费、提升待遇等一系列惠民举措,不断探索建立扩面征缴工作新机制,推动精准扩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努力实现工伤保险在所有行业的全覆盖。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困难人群从业伤害保障等多项工作走在江苏省乃至全国前列。其中,针对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南京市早在2006年创造性地开启以项目形式参保,以建设部门核定的工程总造价作为参保的基数,根据项目类型的不同比例缴纳工伤保险费。只要总包单位为施工项目参保,所有在该项目参与建设的农民工,无论总包单位还是专业分包单位的,都在保障范围内,享受与正常企业职工同等工伤待遇。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工伤保险参保单位共计16.87万家,参保人数323.82万人,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人数0.84万人,并通过实施降费累计减收企业工伤保险费2.3亿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