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争先、迎难而上!大学生暑期社会调研汲取红色文化精神力量

2020年08月04日 16:10: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张家港籍大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寻访张家港红色基地,开展访谈、以调查问卷形式对张家港精神以及张家港红色文化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调查。

  问卷调查主要面向高中至40岁以下青年,根据对1163份回收问卷的分析表明,关于对“张家港精神”的了解程度,97.58%的调查对象表示了解张家港精神。具体到张家港精神所体现的内涵(此项为多选),认可度最高的两项分别为占比94.38%的“团结向上,努力拼搏”和占比为92.13%的“勇于争先,迎难而上”,其余依次为占比77.08%的“履职尽责,脚踏实地”、占比76.82%的“解放思想,率先探路”及占比75.26%的“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仅有2.16%的参与者表示“不清楚”。由此可见,“张家港精神”作为张家港倡导的一种文化力量与信仰,在青年中的普及率较高。

  调查还显示,张家港精神的教育主要是在学校完成:表示在中学阶段(含初中和高中)接受张家港精神相关教育的占总体的46.63%。小学阶段为28.2%,工作阶段为12.37%,大学阶段为7.09%,幼儿时期则占5.71%。与张家港精神密切相关的红色往事方面,有96.37%的被调查者表示了解一些张家港的红色往事。而这一了解,83.3%来自网络,66.96%来自校园,其余则依次为书刊、博物馆、家庭和其他。

  关于“张家港精神”和张家港红色往事对当代青年的重要性,高达百分之94.81%的参与者表示非常重要,4.33%的参与者表示一般,仅有0.35%和0.52%的参与者分别表示“不重要”或“很难说”。此外,关于对继承和弘扬张家港精神的态度,高达98.53%的参与者表示“值得大力弘扬,社会需要这种正能量”。当被问及张家港精神的发展现状,有84.78%的参与者表示“现状很好,我身边的人都在大力弘扬并且实践张家港精神”。以上调查结果显示:张家港精神正成为新时代张家港青年信仰力,成为张家港社会与张家港青年前进的动力。

  然而,调查也发现,张家港红色景点与教育场所发挥的作用远远不够。尽管有85.99%的人表示参观过张家港红色景点,但暑期实践团队发现,张家港并未在路标上清晰标注红色景点与教育场所的位置与方向。团队成员参观“沙洲纪念馆”时发现,该馆的图文展出等并无英文等外文翻译,对于张家港这样一个国际化、现代化程度相对较高的江滨城市,这一缺漏令人遗憾。

  对于这一缺憾,南京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大学生们拟组建“张家港精神”与红色往事传承志愿者团队,调查显示,89.62%的张家港青年表示愿意参加志愿团队。该志愿者团队将利用专业特长,从红色景点的英、法、日、韩文翻译、张家港红色往事挖掘、张家港精神青年践行者先进事迹传承等角度,传承和践行张家港精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