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江苏与运河的那些往事·缘起争霸

2020年08月04日 13:36: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群雄争霸的春秋时代,吴地尚无温柔婉约的小桥流水,到处充斥的是杀气腾腾的吴钩犀甲。

  太伯原是周部落首领姬亶的长子,为完成父亲传位给三弟儿子姬昌(后来的周文王)的心愿,又不让他背负“废长立幼”的骂名,携二弟奔走江南(今无锡梅里),创立句吴。虽然具有周王室的纯正血统,但因地处蛮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吴国都被中原诸国视为南蛮。直到寿梦继位后,开始强盛,并为中原朋友圈所接纳。到了阖闾的时代,西克强楚,雄霸南方。随后接棒的夫差则带领吴国破越伐齐,称霸中原。

  吴国能从南蛮迅速崛起为霸主,其开凿的早期运河功不可没。

凿胥河  西克强楚


胥河遗址  位于今南京市高淳区

  《左传》中说“虽楚有材,晋实用之”,衍生之意是荆楚之地虽然人才济济,但由于楚国的内政日益腐败,精英们纷纷跳槽,为他国效力

  寿梦屈巫臣阖闾伍子胥伯嚭

  其中首屈一指的便是大名鼎鼎的伍子胥,他的父兄及其家人三百多口,被听信谗言的楚平王杀害,为了复仇,他开始逃亡,最后被阖闾接纳并重用

  博学多才、能力出众的伍子胥一边为吴国鞠躬尽瘁,一边谋划自己的复仇大计。他推荐刺客专著,帮助阖闾取代吴王僚;举荐军事家孙武(《孙子兵法》作者),协助吴国强军经武;策动阖闾以倾国之力,攻打自己的祖国

  那时,吴国势力在长江下游,国都在今江苏苏州;楚国势力在长江中游,国都在今湖北荆州,战事便在长江和淮河之间展开。

  吴军已经跟着屈巫臣学会了春秋时期最先进最风靡的车战战术,不过最擅长的还是水战,当时从吴国到楚国的水路都迂回曲折、路途遥远。

  公元前506年,在伍子胥指挥下,吴军和民夫凿穿今高淳东坝附近的一道山梁,开凿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条运河——胥河,并在这条人工河上设计五道堰坝,平缓水势,便于行船。

  从此,由太湖至长江的水路便被打通了,兵马、粮草等都可以通过这条水上通道从吴国迅速抵达楚国

  此前,阖闾已采纳伍子胥的建议,将吴军分为三支,轮番骚扰楚军,使楚国连年应付吴军,国库空虚;楚军将士疲于奔命,斗志沮丧。

  在骚扰楚军长达六年之后,以救蔡为名,阖闾亲率3万水陆之师,与蔡国、唐国组成联军,采用孙武的计策,绕道守备薄弱的楚国东北部,深入腹地,奇袭楚军,击败其20万主力,占领楚都,这就是历史上知名的以少胜多、快速取胜的“柏举之战”

  伍子胥掘楚平王墓,鞭其尸三百,大仇得报

  楚国申包胥在秦国朝堂上哭了七天七夜,秦国出兵援救,又适逢阖闾弟弟夫概在国内谋反,吴国才退兵。

通胥浦  破越复仇


胥浦遗址示意图  位于今上海市金山区

  当阖闾在与越国的战争中受伤去世后,轮到新一任的吴王夫差为父报仇了,伍子胥依旧尽心辅佐。

  夫差日夜练兵,与此同时,他也深知河道的重要性,并开始兴修水利,要求伍子胥开挖另一条人工河胥浦,沟通太湖和大海

  此时,越王勾践慌了,他认为应该先发制人,将这位年轻的吴王扼杀在摇篮里,并于公元前494年兴兵伐吴。夫差也毫不示弱,征发全部水陆军迎战。双方在今天太湖中的椒山展开激战,吴军大败越军,并通过新开通的水路,直捣越国都城会稽,史称“夫椒之战”

  被困会稽山的勾践派大夫文种来求和,伍子胥则建议乘此机会直接把越国灭了,但最终夫差还是答应了勾践的求和。

  夫差当时的做法其实是受了大环境的影响,春秋时期,人们都非常遵守礼仪,以君子之名为荣,哪怕是战争,一是讲究师出有名,才能无往不利;二是战争多以威服对方为主,很少灭其国和毁其宗祀。

开邗沟  称霸中原


古邗沟遗址  位于今江苏扬州

  第一战便大获全胜,这无疑刺激了夫差更大的野心,西边的楚国、南边的越国都已俯首称臣,是时候北伐齐国、称霸中原了。

  夫差先跨过长江,将北岸的袖珍小国邗收入囊中,成为吴国的邗城,并以此为依托,开始开凿挺进齐国的运河。

  伍子胥自邗城一路北上,实地考察后发现:只要因地制宜地把几个湖泊连接起来,就能形成一条南接长江、北通淮河的水上通道。

  随后,八万吴军和民夫挥汗如雨,日夜开凿。

  对于这项浩大的备战工程,《左传》只有八个字:“秋,吴城邗沟,通江淮。”但在后来的考古发掘中发现,在开凿紧挨博芝湖一段河道时,突然堤坝垮决、湖水袭来,很多士兵和民夫逃避不及,在洪水中丧生,当时,尸体漂浮在河道上,相接十里,惨绝人寰。

  全长380里的邗沟挖成后两年,齐景公病死,因为没有嫡子,他的儿子们展开了激烈的王位之争,齐国局势动荡不安,夫差觉得伐齐的时机到了。伍子胥则认为越王勾践勤于政事,训练军士,有图谋吴国之心,伐齐之前务必先谋越。但好大喜功的夫差急于威服“万乘之国”的齐国,称霸中原,公元前484年,统率十万兵马,沿邗沟越淮河北上,在今天的山东莱芜大败十万齐军,这便是历史上知名的“艾陵之战”

  在经历过这一连串的胜利后,吴国的势力达到了鼎盛,夫差对伍子胥的劝说更加嗤之以鼻,伍子胥认为吴国离被越国灭亡的日子不远了,于是将自己的儿子托付给齐国的鲍牧,结果被伯嚭以通敌卖国的罪名参了一本,这让早已心生嫌隙的夫差大怒,伍子胥被赐自尽。

  公元前482年,在今河南新乡举行的黄池会盟上,吴国新晋为天下霸主。但因为长期的穷兵黩武以及战略上的失误,仅在九年后,吴国便被越国所灭,彻底告别历史舞台。但吴人开凿的运河后来成为隋唐大运河以及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充分发挥着漕运功能。

  两千多年过去了,英雄早已灰飞烟灭,运河依旧奔涌不息,并在现代都市的映衬下,愈发流光溢彩。

  我苏特稿  文/五柳 石梦琦(实习) 参考:朱旭东《胥河春秋:一条古运河的行与思》、张永娟《伍子胥与邗沟——唐<伍相神庙记>考述》、戴甫青《“邗沟十三变”综述》、蔡桂林《天下在河上:中国运河史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