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流通扩消费:“互联网+ 社区”平台 让公共服务更接地气

2020年08月03日 19:34: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出台的25条促流通扩消费举措中,提出推动“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新建和改造一批社区生活服务中心。而南京有一些社区也正在通过搭建社区“大脑”,让公共服务更接地气。

  今天上午,在南京兴卫村社区,72岁的社区居民赵振富正在操作自己的手机,原来社区推出了“我爱兴卫”公众号,无论路面卫生、上门维修、人员管理都可以一键上传、一键呼叫。南京市兴卫村社区居民赵振富说,比如我们在小区里,发现哪里有环境卫生问题,我们马上打开公众号,拍个照片,就传到社区“大脑”里头。

  赵振富所说的社区“大脑”,其实是一套网格化智慧管理系统,社区通过600多个监控、鹰眼摄像机和信息采集的大数据,对辖区内3.8平方公里、3万余人进行网格化管理。兴卫村的社区“大脑”,通过不同颜色进行网格划分,比如随机点击10号网格,随机选中其中一栋,就可以看到全部人员信息,社区也通过不同的底色和标识来进行区分,这样就一目了然。

  通过社区“大脑”数据分析,发现老龄化占比越来越高,社区通过引进两家老年人活动中心,提供每餐7到8元老年餐,让60岁以上老人能够平价吃上放心餐。南京市兴卫村社区居民周女士说:“三菜一汤、一荤,还有米饭,我们吃得很开心,很高兴。”

  除了为老人提供助餐,在养老服务中心,老人还可以享受到日间照料、运动休闲、文化娱乐等多样服务。兴卫村社区居民王女士说,隔壁有舞厅可以跳跳舞,做个健身操,打打太极拳,星期日是没有休息的,七天都是为民服务。

  如何通过互联网+社区,让公共服务更接地气,社区还将在今年针对不同群体提供特色服务,例如针对独居老人安装一键呼叫系统,针对上班族提供最后100米配送服务等等。

  南京市兴卫村社区党委书记张枫表示,通过智慧大脑远程视频系统,与心理医生搭建平台,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做到跟踪,为网格员针对性服务做一些创新工作。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