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拍纪录片《京杭大运河》,从日本看中国的运河

2020年08月02日 08:50:50 | 来源:运河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京杭大运河,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长的古代运河,

在历经千年的通航岁月里,

两岸风物人情交汇融通,

创造了运河沿岸城市的繁荣,

日本著名影视明星田边诚一全程主持,

沿着大运河溯水而上,

开启了中国运河旅!

  本系列纪录片由国务院新闻办监制、五洲传播中心与日本Top Scene株式会社共同制作的《明星看中国》系列之《京杭大运河》,第一次采用4K格式制作播出。

  节目以京杭大运河为主线,邀请在中日两国有知名度的一线日本影视明星田边诚一担任主持人,沿着运河逆流而上,从被马可波罗誉为“世界最华丽都市”的杭州作为启程点,前往有“东方威尼斯”之称的苏州、充满美食魅力的扬州、明清时代陶瓷贸易往来的重点都市聊城等运河经过的城市,最终到达北京紫禁城,实地探访沿岸人们的生活以及悠久的文化传统,展现京杭大运河和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增进日本民众对中国的友好认知。

  纪录片《京杭大运河》拥有水墨画式的高级场景复原和灵魂级配音配乐。带着“为什么以前的人们要建设如此大规模运河”的疑问,田边先生探访世界最长运河的旅程开始了。

  杭州·紫禁城的粮仓

  杭州的地理位置优越,农产品丰富。京杭运河沟通南北以后,小麦、水稻等南北食材互通入市。这也是田边先生探访的首站。

  清晨时分,田边先生出发前往杭州历史博物馆,一进门就被那占满一整面墙的《南巡道理图》所震撼。中午,在杭州著名的“楼外楼”餐厅用餐,感受运河城市独具特色的美食。最后来到西湖边,品茶观景,感受中国文化底蕴之深厚。

  苏州·紫禁城的金砖和龙扇

  自杭州逆流而上,田边先生来到了苏州。白墙灰瓦的水边小城中,人们的日常生活至今与运河紧密相连。

  苏州多是能工巧匠。一早上,田边先生分别参观了金砖的制作过程以及凌云工艺扇扇厂。这些,在古代都是通过京杭大运河运往1600公里外的京城。

  中午时分,天边先生来到苏州“得月楼”,惊叹于苏州船点的精致,感叹在吃艺术品一样。下午参观了山塘街,田边先生由衷感叹苏州是大运河上不可或缺的一个城市,是匠人的汇聚地。

  扬州·紫禁城的生命力

  扬州,自古就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京杭大运河在这里与长江交汇,因此,即使到了现在,货运船在此处依然很是繁忙。

  宽广的水面上,往来运送煤炭和水泥的船只川流不息。在这个因为运河而繁荣的城市里,田边先生做客货船,吃上了地道的河运家常菜。随后参观了东关街,当然,必不可少的也会品尝扬州美食,感受因运河而繁荣的扬州的深厚历史底蕴。

  聊城·紫禁城的快速通道

  元代的时候,皇帝为了用最短的距离将北京与杭州相连,在聊城截弯取直。这样不但加速了南北货物运输的速度,也加速了文化的繁荣。

  山东地势高低差很大,疏通运河闸门必不可少,而聊城则占了大部分,是运河疏通的重要水闸所在地。“运河开凿祈福舞”也让田边先生连连惊叹,更在当地老乡家里感受到了酒的浓烈和当地人的热情。

  北京·紫禁城

  京杭大运河目的地——北京。1794公里的京杭大运河,铸就了紫禁城的骨,丰富了紫禁城的魂。

  在通州,田边先生参观了文庙、万宁桥,深刻体会到“漂来的北京城”是什么意思。苏州的金砖,杭州的水稻,扬州的煤炭...一切汇集于此,京杭大运河作为中国的大动脉,将物资和文化输送到了皇权的中央,也正是因为这种流动,才有了中国今日的生生不息。

  斗转星移间,从为了战争,挖了一条河,到因为这条河,繁荣了千万城。

  《京杭大运河》这部纪录片,从日本的角度拍摄中国的大运河,选择了“杭州、苏州、扬州、聊城、北京”这几个城市作为代表,分别介绍了每个城市的特产和特色以及与运河有关的历史。通过对这些城市地理、风景、产物、人文等的描摹,向人们展示了京杭大运河带来的南北交融和繁荣,并向人们解答了“为什么古代人要建造如此大规模的运河”的疑问。

  田野乡间演绎着古运河畔的繁华,秦淮小调娓娓道来千年盛世枯荣,四方九域的的民俗中有道不完的历史故事,千百年的运河光影,最终形成了文化的大融合。

  京杭大运河与新时代”一带一路“异曲同工、交相辉映,展示了中国自古谋求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智慧和力量,也启迪着当代社会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认同。

  京杭大运河不止运来了一座北京城,更影响着世世代代倚运河而生的城市和人,也让中华文明在世界之林中生生不息。

  (来源:运河网,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