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主播VS新晋主播,一起来看“互联网营销师”的升级路|新职业观察

2020年08月02日 20:06: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官方向社会发布9大新职业,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在这下面又增设了"直播销售员"这一工种,他们的职责就是通过互联网、为企业产品进行推广。这意味着,带货主播成为正式职业。在连云港赣榆区的海头镇,有超过3000名主播,镇子的日均快递发货量达到5万+。下面就让镇子上的一位网红主播“贪吃的萌萌姐(董丽)”,还有一位新晋主播“渔家码头海鲜(顾峻豪 )”,来带我们认识下 "网络营销师"的“打怪升级路”。

  直播带货,我们是认真的!

  “21:00,欢迎来到萌萌姐的直播间”,“看你直播会破产,样样都想买!你在任何直播间都拍不到我的价格!”“去拍一下八爪鱼的链接!八个硬菜!!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我直接现场带你们拆货!”

  一打开直播,萌萌姐可以说张口就是段子,一个眼神就是让你“买买买”的信号。“你跟我认识,就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因为我直播间搞的是批发!”

  萌萌姐从三年前开始直播带货,基本一天直播一次。“要是过了休渔期,8月份以后到9月份就基本算开海了,那个时候码头挺热闹的。船一进港,我就上船上直播。”

  “基本上就是带他们体验渔民生活,渔船怎么上岸,上什么货。如果说就是粉丝要求的话,说这个怎么做,我们也会现场做。”每次上船直播,萌萌姐的在线观众都可以翻好几倍。“直播的时候就提前备一口锅去,船上面有煤气灶,直接拿上去就直接开始做。”

  而在休渔期,萌萌姐通过"吃播"的方式,销售"冻鲜"和"海鲜零食"。通过介绍"吃货的知识",吸引了不少新粉丝,留住了大批老粉丝,粉丝数量达到149万。“鱿鱼肚子里必须是空的,要有内脏(需要去除),鱿鱼的缩水性很强,一个四斤的鱿鱼,除去内脏是三斤,全熟的情况下,只有一斤半的净重量。”

  然而,萌萌姐初做主播的时候,电商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爆。在大家眼里,主播是一个没有什么技巧、不太被认可的行业。萌萌姐的丈夫说:“她提出做直播的时候,我们是不能接受的。刚做的时候没有订单,人家也取笑,抛头露面的,都反对。”随着订单越来越多,海头镇当地的电商、直播产业渐渐被带动起来,不仅是萌萌姐,整个镇子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了直播行列。“过年那段时间,在门口点着灯,连夜赶打包。”

  如今,萌萌姐的生意变好了,大家也开始意识到主播这一行并不简单。从供应商的选择,到准备直播稿,到接受订单、打包发货,一场长达4小时的直播背后,需要整个团队去连接起每个环节。“我们看样品,看过之后觉得产品还可以,价格也行,就推到直播间。小黄车(购买链接)都有评分,如果质量不好,评分上不去,主播也不可能做长久。”“(记者)你会跟供货商砍价吗?砍啊!不砍怎么行!”

  “我是我们家的客服。每天的工作就是接单、回复信息,或者处理售后、打单之类的。”

  “现在直播大概一个小时,接了有三四百单。”

  随着电商竞争越来越大,主播们也需要及时调整带货方式。只有懂得分析用户喜好,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互联网营销师"。萌萌姐说:“之前都是在码头上面拍摄。一个镜头,基本上来之后就开始吃。一年可以,两年后人家就视觉疲劳了,闭上眼睛都知道你发的是什么作品,到后来点击量就开始下降。那就不行了,得想点办法。”然后,萌萌姐就开始聘请拍摄团队,拍一些短视频作品。

  顾峻豪是海头镇的新晋主播,踏入这一行只有3个多月。相比于能请得起专业拍摄团队的萌萌姐 ,他选择和弟弟一起、摸索着拍摄和发布一些短视频。“下午在五点的时候要发三条(短视频),就是每隔十分钟,然后发三个。早上十点钟的时候发一个。一天起码要拍十多个,因为有刮风下雨天,必须有库存。”

  “(记者)都要吃掉吗?对,两个人轮着吃。(记者)这一锅多重啊?这一锅七八斤呢。”

  想要成为一名"互联网营销师",摆在主播面前的道路并不平坦。

  他们在手机屏幕前的爽朗,离不开屏幕后绞尽脑汁的创意,以及对产品市场的熟知,对各个环节的把控分析。他们在不断摸索成长的同时,在这一行业中寻找着更大的舞台。萌萌姐:“以后肯定会想点别的,做做供货商啊,可以自己存点货,转到那个供货商之类的。”

  教你带货,我们也是认真的!

  每一个行业的从业者都不简单!然而,主播们把货带起来了,那谁来带一带他们呢?尤其是新入行的主播,想要在电商市场上开辟一块天地并不容易。在连云港赣榆区宋庄镇,有一个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一起到那里了解下,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互联网营销师"。

  王争是“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的一名运营导师。“我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为本地的村民,指导他们怎么去做电商。”“这里是我们的直播训练间。每一位素人来了以后,都需要15到30个工作日的直播训练。”“当素人具有控场暖场等能力时,我们会进入这个直播间,进行流量导入,让他更好地成交,获得收益。”

  王争介绍,网络营销师需要具备很多能力。“控场代表着你能把人留住,把货卖出去;暖场代表着你能把人吸引进来。”但这是最基本的两个点,网络营销师不仅仅要具备这两个功能。“还需要具备的能力是数据分析,数据分析之后,你还需要具备通过数据分析得到的结果,运用到你的运营过程中。”

  作为网络营销师的导师,王争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要从零基础去培养主播,“怎么去控场暖场?怎么去数据分析?怎么去引流?甚至涉及怎么去拍?怎么去找人设?怎么找记忆点等等一系列。”

  目前,互联网营销师仍是非常紧缺的一类人才,不少企业都在招募。社会上开始出现一些令人质疑的网络营销师培训机构,单纯地用行业培训结业证书吸引学员报名,需要大家谨慎判断。

  “现在因为刚刚出来这个职业,很多人根本就是模糊的,一定要理解透网络营销师到底应该具备哪些能力。而且一定要理论加实操。”相关部门也需要积极引导,促进这一行业的稳健发展。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就是一家由赣榆区宋庄镇政府引导建设的电子商务孵化服务中心。

  “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负责人骆文威介绍:“(基地)最主要的虽然是培训和孵化功能,但是这些主播一旦培训和孵化成功,就需要有产品的介入。所以我们又提供了全程的供应链功能,因为我们集合了这么多网红和主播,我们拿货的议价能力肯定是比他们强的。同时,学员还要打包发货,我们就联合了当地的顺丰跟京东,把最优质的且价格最低的快递引进给他们。”

  目前,基地已经签约网红40多名,带动当地涉农企业带货3000多万元。未来,他们还计划签约网红200名,培育主播500名,带动上千人创业就业。"煎饼嫂""馨茉莉"等品牌也在这种氛围中,成立了商标,2019年仅煎饼的网络销售就超过亿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