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美丽江苏:文化“活水”浸润心田 耕耘人文特色之美

2020年08月02日 19:06: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提起江苏,很多人都会自然地联想到“江南水乡”“吴韵汉风”“人杰地灵”。历经时代变迁、沧桑巨变,行走于这片土地上的山水城林之间,我们既可以感受到优美的自然生态,也可以不时地触摸到蕴含其间的历史肌理与文化记忆。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未来的江苏将不仅重颜值,更加重气质,在薪传文脉,内外兼修中,努力使自身的历史人文特色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呈现出更鲜明的新时代印记。

【苏州:玩转传统资源 古城焕发新活力】

  春江花月夜,一梦到姑苏。每逢周六晚间,始建于900多年前的苏州现存最古老园林沧浪亭就“活”了。这里曾是清代文学家沈复和妻子陈芸生活过的地方,一部《浮生六记》缠绵真挚,写尽苏式生活的精致情趣。而今,沉浸式的实景演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与世界文化遗产沧浪亭完美结合,让人一步踏入“姑苏繁华”。

  苏州市民说:“可以了解到过去的传统文化,也是在开拓我们的眼界。”

  浪漫、悠闲的水乡之夜,配上玉宇琼楼的璀璨灯光,构成了一幅古典与现代交织的江南画卷。多姿多彩的小剧场,在点亮苏州的传统文化之美的同时,也成为了当下苏州全域旅游和夜经济的热点,让苏州的夜生活热起来。

  江苏台记者王馨研说:“来到苏州,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择到平江路作为自己的打卡必到之地。为什么呢?因为这条老街会给人一种对江南最初的印象,那就是小桥流水人家。如今在‘姑苏八点半’的打造之下,这条老街也焕发了新的活力。你可以看到这条老街在两边摆起了很多姑苏特色的文创市集,让我们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

  昆曲《浮生六记》制作人萧雁说:“苏州的特点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历史积淀,‘姑苏八点半’无疑是会带来更多潮流更多活力的元素在里面。”

  古典园林、小桥流水、丝绸苏绣、茶肆评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2500年来承载了太多的春花秋月,孕育了太多的文采风流。为了把文化打造成这座城市的“金名片”,今天的苏州把分散的资源“统起来”、将手头的资源“用起来”、让优质的资源“火起来”,在古韵今风的洋溢中,文化正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20年1-6月,苏州举办消费促进活动1000场,撬动消费15亿元。坐拥各类博物馆、美术馆151家,公共图书馆分馆总数达到811家。每年开展展演展示活动7万多场次,交响乐团、芭蕾舞团、民族管弦乐团,成为苏州“新三朵金花”。“10分钟文化圈”初步形成,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0.42平方米,全国领先。

  小桥流水犹在,文脉更加彰显!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旅游推广处处长朱胜文说:“这次全会提出来说,要建设美丽江苏,它是可观可感、生动现实的。要建设一个可感的美丽苏州,它不仅是有布局之美、生态之美、东方水城之美和我们的古典园林之美,更重要的是要让我们广大市民和游客来投身美丽苏州、建设美丽苏州、共享美丽苏州。”

【文化“活水” 浸润心田 耕耘人文特色之美】

  “新”和“古”相融,历史和现代辉映,美丽密码穿越时空,形成了江苏各地独特的文化气韵。在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快速推进中,江苏各地注重地域特点、文化特色、时代特征,较好地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目前,拥有全国最多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3座、名镇31座、历史文化街区5个。无论是楚文化的豪放壮美、吴文化的感性细腻,还是金陵文化的豁达大气,今天的江苏,人们都可以领略到文化对城乡的浸润、感受到文化与发展的共振。江海天成、苏韵流芳,灿若繁星的人文遗产如何传承活化、历久弥新,将始终是摆在江苏人面前的一道考题。坚定文化自信、创造文化精品、推动文化繁荣,江苏正用文化润泽“美”,书写下美丽江苏建设的新答卷。

  2019年江苏一亿元支持艺术精品创作,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90.16%。48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遍地开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超20万场。2万多个文化服务中心遍布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美丽江苏,最美是人。是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心中迸发的向上力量,身上展现的文明素养。

  无锡江溪街道居民王凤玲说:“江苏有数不清的美景,最好能利用这些现有的资源,多发展一些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比如说茶文化体验游、古镇游,让我们老百姓走进大自然,感受诗与远方。”

  常州市民陈荣国说:“文化美,体现在丰富的文化知识。希望图书馆能够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多增加一些图书的种类,方便大家看。”

  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语文教师张丽说:“中华传统文化应该尽早地融入课堂,让孩子们从小就能接受传统文化的洗礼和熏陶,这是一种文化传承。”

  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伟说:“我们要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摒弃千城一面,塑造城市之美。”

【时空短评:让江苏美得有韵味】

  姑苏的新繁华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美丽富饶应该不仅只是物阜民丰,而更应有人文烟火气的浸润与传承。美既在颜值、更在品质。我们要按照省委全会的最新部署,用文化润泽美,用更丰盛的文化活动涤荡出百姓的幸福笑容,用崇文向善的文化精品激励出心中的向上力量,用春风化雨的道德风气涵育出全社会的文明素养,真正让文化美在新时代,让江苏美得有韵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承武 毕然 李泽灏 李洋  杨尔希 冯水清 李俊彦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苏州台 淮安台 无锡台 镇江台 徐州台 昆山台 常熟台 太仓台 张家港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