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抗战老兵勉励大学生:多读书、做好事

2020年08月02日 19:25: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我们那个时候不容易啊,条件艰苦,现在条件好了,你们要好好读书啊。”8月1日,在与前来探望的大学生们交流时,96岁抗战老兵、“中国好人”周仁甫数次勉励他们要多读书。

  当天下午,盐城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耿菲、李佳卉和孙榕等3名学生拎着水果和牛奶前往周仁甫老人的家。在不远处,学生们看到了一位戴着白色鸭舌帽、身穿白色衬衣、灰色裤子的老人,正站在门口观望。

  “周爷爷!”看到拥上来的学生们,周仁甫老人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招手示意学生们往屋里走。跟在老人的后面,学生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曾经挺拔的英雄的脊背,在岁月的磨砺下开始变得弯曲。快走到客厅时,老人摘下了帽子,一头白发露了出来。

  老人的客厅很小,桌子和架子上铺满了各类书籍、报刊,一层盖着一层,看样子有些年代了。桌旁,还有一个箩筐,里面摆放着荣誉证书。

  周仁甫老人已经上了年岁,为了让老人听清,学生们在交谈时不免要扯着嗓子说,语速也比平时说话慢了许多。老人回忆了自己从战争年代一路经历的点点滴滴。“你看,这个黑点就是我在战争年代受伤时留下的”,老人谈到自己参加的战役,显得有些激动,伸出胳膊给学生们看。

  “我一辈子读了很多书,现在眼睛不太行了,看得也少了。但是书很重要,读书是好事情,要多读书,因为你们都是共产党的接班人”。临行前,老人将一套中国共产党百年庆时国家赠与的碗赠予学生们珍藏,再次叮嘱学生们要紧跟党的步伐,一辈子多读书,做好事。

  学生李佳卉说,周爷爷是一名老兵,一位老师,也是一位普通但不同凡响的老人,他身上拥有的崇尚勤俭的美德和乐于奉献的思想境界,值得我们学习。他让我明白了人要学会感恩,怀着一颗奉献的心回馈社会。

  周仁甫出生于1925年,1940年参军,转业后先后担任四所中学校长和乡镇副乡长。1981年离休后,他先后在响水县月港中学等单位义务工作十多年,并自编教材,自制教具,深入学校和农村义务巡讲爱国主义近百场次。20多年来,他先后捐出30多万元用于助学济困、修路建桥,并自费建起9座“再思亭”“爱军亭”和“爱国亭”。先后被评为盐城市“四好”离休干部、“中国好人”、第五届盐城市道德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来源:荔枝网/潘可 李慧 顾仁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