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德育为先 树立一流标杆!江苏全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2020年08月01日 19:49: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月1日,2020年全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推进会在南京举行,为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指方向、划重点、绘蓝图。

  目前,全省有15所高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数位列全国第二;43个学科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占全国总数的9.3%,学科数位列全国第三。16所高校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

  为全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江苏省将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形成“校校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树立一流标杆,持续推进内涵发展。

  江苏省教育厅将大力实施本科教育专业、课程“双万计划”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提升专业建设能力,加快一流课程体系建设,科研先行引领一流建设实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介绍,下一步该校将结合新时代的要求,结合现在新工科的办学理念,“加大实践性教学,能够加大跨界能力培养,能够加大创新思维能力培养,真正做到校企结合,跨界整合。”

  “我们的高层次人才,全体教授都在为本科生上课,”苏州大学副校长蒋星红介绍,课程建设改革里边,有一个改革内容就是教学的方式,“改变了以往满堂灌,单项输出的知识传授,而是开展一些小班化研讨式、互动式、探究式的一些学习。另外,课程的评价也不再是一次的考试,而是要过程化、形成化、非标准化的答案的、多样的评价方式。”

  目前,从江苏省高校现状来看,当前经济社会急需的应用性学科(专业)规模和占比仍然较小,人工智能、微电子、大数据等新兴学科和网络安全、涉外法律、应急管理、全科医生、幼儿教师、康复护理等民生急需专业亟待加快布局或扩大规模。

  在行政部门“放管服”背景下,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要,加强专业建设规划、科学设置专业和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仍是高校的主体责任,省教育厅加强统筹规划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本科人才培养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教育理念、培养模式和教学手段都存在很大差距,最为突出的是学生普遍缺乏批判性思维、基础不够厚、口径不够宽、跨学科能力弱、国际化程度低。

  近几年,相当一部分高校已经建立了紧密对接科技、产业和社会需求的意识和自觉。近两年,在教育部的推动下,正以“四新”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由此必将带来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学籍管理、考核评价等一系列的、系统性的改革,同时必须强化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和育人模式改革以及相应的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对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未来几年,省教育厅将积极推进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重点建设一批有品牌专业支撑、产教紧密融合的重点产业学院,选聘一批服务应用型高校、产业学院、特色学院的本科产业教授,着力建好一批以学生为中心、经科教融合,以服务为使命、产教城融合,以改革为动力、校企行结合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介绍,本科教育是整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主体和基础,所以一流的本科教育直接影响整个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一流的本科建设还是包括几个方面,第一,还是打造一流的专业,我们要有一批和产业、和社会需求契合度很高的一流的专业,这样学生将来才能够有持续的成长力;第二,一流的专业还需要有一流的课程来支撑;第三,还要有一流的师资;第四,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的模式。人才培养并不是闭门造车,还要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产学研协同育人,要使政府、行业、企业都能一起来培养人才,所以我们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使我们的学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会上还进行了江苏省本科高校专业设置委员会聘任仪式,来自我省高校的20多位专家获聘。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健安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